專題報導 2004-09-27

留學心情日記

「進日文系,到日本來留學!」老實講,這是我決定念日文系時,就已經開始想的事情,到今天,留學生涯都已經到了最後一個月,我想也是該將我的心情作一番整理的時候了……

來日本之前,我的日文程度很爛,好幾次都懷疑自己到底在念什麼……怎麼可以把日文念得這麼爛,爛到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甚至有段時間我還想過轉系,因為我真的沒辦法想像,會有人雇一個日文如此爛的日文系學生……我的英文程度也不好,語言對我而言,並不是一件拿手的事情,但由於從小就喜歡看動畫、漫畫,所以一直以為這會成為我讀日文的助力,但我錯了!日文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容易,喜歡看漫畫而進入日文系的人很多,但愛看漫畫和日文念得好,並不是就會因此畫上等號。

一直以來我雖然稱不上一位功課很好的學生,但成績至少也不會徘徊在及格邊緣……上大學第一學期日文主科就被當掉,我所受到的刺激,幾乎和我第一次地理考不及格一樣,向來以歷史地理為強項的我,當時還以為是不是老師改錯了呢!但我更想不到的是,這樣到學期末就開始擔心成績的命運,竟然陪我走過了兩年……

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家人能讓我有出國留學的機會,如果沒有我父母的支持,相信過了三年級,我一樣是個日文爛到不行的日文系學生。因為我知道爸爸媽媽費盡心血讓我出國唸書,所以我告訴我自己不能,也不可以讓他們失望,事實上,我相信我做到了!這一年下來,我所拿到的收穫,就算給他們再選一次,他們也一定會答應,對此我深信不疑。

我不敢說,我回去日文就會變得多強多強,畢竟時間有限,想在一年之內,就說得一口流暢的日文,未免把日文想得簡單了,語言不是那麼容易的。但是一年的時間雖然很短,足夠讓我拉近與同學的距離了。我第一次覺得,或許我以後有可能靠日文來吃飯了……這個想法,以前我想都不敢想!

有人說男人在當兵的時候,會遭受到第一次的文化衝擊,因為你將會與許多三教九流、天南地北的人相處。如果依照這個說法,我想我很榮幸,在當兵之前,就遭遇了我人生第一次的「Culture Shock」。離鄉背井來到日本,身旁還認識你的人,了不起就只有一起來的二十幾個留學生,而且親朋好友,全部都在幾千公里以外的台灣,這比你剛上大學,剛上高中,更是一個全然的新環境,你一定、也非得融入這個環境不可,而這正是一個重新開始學習的契機。

如果問我留學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決心!」乍到日本,一定會被這裡的人事物給震撼到,以我來講,剛到的一個月,我甚至懷疑我以前有沒有學過日文?就算你本身的程度好,與日本人溝通沒有問題,面對一個與你成長完全不同的國家,也必定會受到風俗、民情的刺激,作出相當的改變,因為這裡是日本,一個陌生的異國。

可是,人是一種容易習慣的動物,當你慢慢地跟上日本人說話的速度,越來越熟悉這裡的一切事物,相信我!你將會變得怠惰!你將不會像剛來日本那樣的用功,那般的勤奮,你會漸漸忘掉父母與老師的叮嚀,開始尋求排解你無聊寂寞的時間,到了那個時候,來日本的目的,又有誰還記得?早就被丟到九霄雲外去了,說不定還更遠咧!

來到日文就代表日文一定會進步嗎?答案是肯定的,但程度也依個人的努力而有所不同,當然每個人都知道來日本是來唸書的,可是唸書就一定是關在房間唸嗎?當然不是的!唸書決不是只在書桌前而是在每個地方,在這裡那怕只是銀行轉個帳,去商店買個東西都是一次學習機會,每一件小事情,一個小動作都試著讓自己去解決,盡可能地嘗試各種經驗,將會讓你的日本留學之旅更為多采多姿。

在我這短短的一年留學生涯中,我盡我所能去接觸任何事物,去homestay,去旅行,去參加日本人的飲酒會,我的足跡踏遍了半個日本,甚至有很多時候我是一個人去完成的,為何?因為只要一群人出去,當問題發生的時候,大家一定會依賴日文最好的同學來解決,因為會害怕聽不懂,但換個角度來想,這也就失去了一次會話練習的機會,一次增進日文能力的契機。當然大夥呼朋引伴一起出去玩,是一件很棒的事,一定會成為美好的回憶,但有時候一個人出去走走,可能也會得到一些異想不到的收穫!

一年前,當我懷著不安的心情來到日本,從沒想過今天會提筆寫這篇心得感想。還記得春假從九州回來東京的旅程中,我曾在下著雨的晚上,走了一點多公里,卻還找不到所預約的旅館的記憶,但so what?現在都在都成為了我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當時那種慘況,當時的恐懼又有誰會在意呢?(笑)走在日本的道路上,這一年要如何過,只有自己能選擇,當再度踏上台灣的土地時,你將散發多少光芒卻也只有自己能的決定。

牢記留學的初衷,相信將有一年充實的留學生活!!

NO.5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