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11-08

從克難坡到林美山

生命的成長總是在紛亂重疊的腳印中,左撥右撇,向下則鑽探生命的意義,向上超拔提升的境界,進而開展出一條烙著自己履痕的印跡。然後再在新的層次上重塑自我,使個體的人格結構、精神獲得躍升、新生。淡江五十四歲了,對於一個人而言,五十四個年頭並不算短,對於學校而言,也是樹人半百的歷程。而每一年的耕耘,總會留下一歲的履痕,展現出成長的欣喜。

檢視這一年,本校除了獲得九十二學年度私立大學校院整體校務發展獎補助計畫審查一億五千五百萬餘元獎補助經費,居三十五所私立大學校院之冠的殊榮。還獲得了環境管理系統ISO14001認證,也獲得了行政院研考會主辦「九十二學年度英語生活優質環境評獎」的特優獎,又通過「BS7799國際資訊安全稽核規範」的認證,在在顯示了本校耕耘十餘年的全面品質管理(TQM)已經獲得了各方的肯定,但是,在肯定成長之餘,我們仍要蓄勢而發,不僅要積極與全球脈動同步,邁向「新曲線」的高峰,創造引領時代進化的領袖地位。

回顧這五十多年來,淡江由小而大的發展歷程,在台灣的大學教育史上,展現了活力,從篳路藍縷的第一波,進入穩固開創的第二波,到突破創新的第三波,一部淡江校史就是勇於掌握時代脈動,面對挑戰不斷力爭上游,自我提升的生命歷程。但我們不能以此為滿足,尤其,從全球化的多元文化角度觀察,或從台灣高等教育發展的趨勢反省,高等教育的生態環境都將面臨遽變,學校整體的發展在有限空間中力求提昇、追求卓越時,都會遇到些許的困境。因此,四個校園的營造,不僅是教育目標的確立,更是將有限的空間作最大化的擴張。明年(2005年),蘭陽校園將正式招生上課,我們將從第三波堂堂邁入第四波,讓淡江的生命在開新啟運中蛻變延續,再造巔峰。

淡江在歷任校長的傳承中,辦學理念脈絡清楚,政策昭然若揭,面對未來所要面臨的挑戰,唯有思考如何在守成之中開創淡江更寬廣、更恢弘新局。相信在持續的全面品質管制下,以既有的成就為基礎,要再上一層樓,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昔日,前人以克難坡的精神,開創了五虎崗的輝煌,今日,我們更要步踵前賢的印跡,締造林美山

NO.5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