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04-18

協助企業製作訓練教材 教科畢業生學以致用

【記者黃靖淳報導】「從去年的圓山到今年的遠東航空,也許未來我們也能將NASA納進來。」教育學院院長陳伯璋,於上週二(12日)在教科系第五屆畢業專題展「e化教科,五動奇蹟」開幕式時致詞,對於教科系同學幫企業界製作教育訓練課程表示讚許。校長張家宜除了恭喜同學們已完成畢業專題外,也期許教科系同學,未來能協助他系教師使用教學支援平台。

「e化教科,五動奇蹟」22件展出作品,分為教育訓練與校園教材兩部份。其中成績最好的一組,是由莊淳雯、劉士豪、林靜怡製作的「遠東航空公司空服員安全訓練」,遠航主管看到成品後皆表示讚賞,並表示將於下階段員工訓練時開始使用,還與製作小組簽訂保密合約,避免內容外流到競爭公司手上。「在決定製作企業教育訓練之後,我們便開始列出想合作的對象清單,拿起電話,一家一家打,遠航大約是我們的第五家吧!」莊淳雯表示當初找合作對象的過程還算順利,且在合作過程中,遠航配合度也相當高,為了配合拍攝空服員在機艙內服務的九大步驟,他們還特地準備一架飛機,完全清艙提供拍攝,而每次啟動機器,在其能源與材料耗費上,皆需花費八千多元新台幣;另外他們也提供各項器材給同學進行拍攝,包含逃生、求生、緊急裝備等都用上了,並且請一位空服員擔任演員操作器材,專題小組表示,拍完之後的影片亮度卻顯得過暗,但只能想盡辦法,運用自己的軟體能力進行修改,「這段過程真是艱辛啊!」

而由蔡婷、阮惠嵐、蔡惠雯為本校海事博物館製作「新進工讀生訓練」光碟,內容包含工讀生必須知道的展覽品介紹、導覽規劃、值班前準備事項,以及各樓層值班工作,在「導覽規劃」部分,提供工讀生在為參觀者導覽時,常發生的四種狀況影片,讓學習者能藉由影片思考,在發生該情況時應該如何應對,影片皆直接請工讀生進行實地拍攝。海博館組長邱瑞玲表示,這套教材提供工讀生有系統的訓練,十分不錯。正在瀏覽此教材的教科三陳靜璇更是直呼:「學姊們做的好棒喔!」教科系同學製作畢業專題,不論是與企業界合作,或替學校老師製作教材,完成後的作品皆直接送給合作對象,完全免費,因此這一兩年來,越來越多業界人士願意與其合作。

NO.6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