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04-18

我們和小學生有個約會!

「為小朋友上課很有趣,他們的吸收能力很強,通常一教都會,很有成就感……」每個禮拜,跆拳道社、口琴社、大地環保工作團總會到鄰近的國小,把所學和小朋友分享,如果你也有興趣,不妨一起加入他們的行列。

跆拳道社

【記者黃忠宏報導】「教小朋友,除了學以致用,其實同時學習怎麼把你會的教給別人,小朋友的情緒比較浮動,也比較容易不專心,要用什麼方法來吸引他們的注意力,或者是讓他們懂你講解的內容 都是一門學問。」跆拳道社社長王月芬表示。

本校跆拳道社從事社區服務多年來,每週都會固定到鄰近的四個國小(淡水、新興、三芝、文化)教導小朋友練習跆拳道,6年多來,不但社員們因為常常練習而踢出了好的成績,也幫助許多小朋友學習成長,並對跆拳道有更深入的了解。

週三、六固定用兩個小時的時間去國小服務,因為小朋友的學習狀況不一,所以跆拳道社會以一個黑帶選手和一個色帶選手分別來教導學習,而教練也會隨隊前往指導,「很多小朋友有時候實在是很頑皮,所以還是需要大人來吆喝一聲才會安靜下來。」王月芬笑著說。

其實剛開始做服務時,很多社員也不能習慣,一方面是因為課業的關係,而另一方面則是會使用到假日的關係,但是每每看著所教導的小朋友不斷的進步、技巧更卓越,甚至帶他們出去參加比賽,都能獲得很好的成績,社員們就會覺得很欣慰,不單單是因為自己喜歡跆拳道而付出,而是同時在教導他人之餘,自己也不斷的在進步,對新社員們而言,也可以增加觀摩的經驗,將來能夠將這服務的經驗繼續傳承下去。

大地環保工作團

【記者婁瑋琳報導】本校大地環保工作團也積極從事社區服務工作,教導小學生們認識資源回收,及將原本要資源回收的垃圾,製作成可使用的東西,像寶特瓶可以變身成小筆筒,公關長純化三蔡燿州表示:「為小朋友上課很有趣,他們的吸收能力很強,通常一教都會,很有成就感。」

今年大地環保工作團選擇到淡水的天生小學,上課前會事先一個禮拜前告訴小朋友,需要收集哪些資源回收品,主要上課內容,就是每堂課教一樣用資源回收品,製作成好玩的小東西,或者小文具,因為上課方式輕鬆又有趣,每個星期一次的教學,讓小朋友很期待,原本只預定上一堂課,但因為小朋友反應太好,學校老師決定讓大地環保工作團一次上兩堂課,甚至有小朋友說真希望每節課都可以這麼有趣,令環保工作團的社員們十分感動。

面對眾多小朋友,大地環保工作團的社員也絲毫不緊張,他們每一個對小朋友都很有一套,跟他們的互動也很好,而每年寒暑假也會辦資源回收營隊,蔡燿州說,很多學校推廣資源回收,但小朋友不懂為什麼要做資源回收,因此他們才會想要到小學,讓小朋友知道資源回收的重要性,每個星期的一堂課就像另類的美術課一樣,十分有趣。

口琴社

【記者符人懿報導】在教育部與本校課外組的鼓勵之下,本校許多社團離開校園,展開社區服務,口琴社為其中之一。口琴社社長機電二B賴俊宇指出,該社曾赴淡水鎮新興國小及淡水國小兩校公演。本學期口琴社每星期二早上會到淡水國小教小朋友們吹奏口琴。

他說,社員們到國小去教學,感覺和教新社員一樣,從不會教到會,差別就是小學生很頑皮,一定要對他們凶,才會聽話,不過有些非常頑皮的,他們也沒有辦法;因為課程採小班制,每班10人,故教學效率甚佳,社員們都感覺很有成就。

最近一次是在由本校文錙藝術中心和淡水鎮公所合辦之「淡水藝術節」會場公開吹奏,賴俊宇提到,這次公演就和比賽很像,台下都是光臨淡水的觀光客,不過表演的還不錯,台下觀眾反應也很好。

NO.6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