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6-13

淡江大學 是你不用遲疑的抉擇!

淡江大學大學部,目前在淡水校園擁有8個學院共35個系,每年招收約7000多名學生,今年新核准招生的蘭陽校園,則擁有最具前瞻性的兩個學院: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全球化政治與經濟學系,創業發展學院──資訊軟體學系、資訊通訊管理學系,預計每系招收50名共200人。

本校建校50幾年來,不斷在「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上努力,這不只是口號,而是落實在校務行政上。國際化的成績是看得到的,目前已有82所國際姊妹校,每年並甄選不少大三交換學生到日、美等國姐妹校進修學業,且淡江畢業生在外交特考上都展現很亮眼的成績,不少駐外大使都是淡江校友;在資訊化上,電腦教室以及圖書館豐富的軟硬體設備,讓同學在課業報告以及學習資源的搜索上不成問題,比起許多國立大學可是毫不遜色;而未來化的通識課程,也是極具特色的,培養同學廣闊的人生視野以及「永續經營」未來環境的觀念,在面對千變萬化的21世紀,是十分重要的。

國際化造就更棒的學習環境

本校為了提升同學的外語能力,除了大一英文英聽均列為必修外,校內選修課也有波蘭文、馬來文、留學英語會話等課程,每年都舉辦大三出國留學甄選,前往姐妹校進行一年的學業研習;校內供外籍學生住宿的麗澤國際學舍,同時也開放名額給一般學生進駐,讓同學能有更多機會與外國同學做進一步接觸,不但可以磨練語文能力,還能結交不少異國朋友。交換生計畫的方案有許多,並不只是外語學院同學可以出國,其它學院的同學一樣有這樣的機會,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常到系辦詢問,或上本校國交處的網頁查詢。

英文四廖家雯是去年前往波蘭華沙大學的交換生,留學一年除了見識異國風情,結交許多異國朋友外,她還學得一口流利波蘭文。曾有人問她後不後悔沒去成英語系國家?她表示,即使波蘭提供英語進步空間比英語系國家小,但自己一點也不後悔這樣的決定,因為在波蘭,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只能有英文與波蘭文二選一的抉擇,英文說得少些,波蘭文就進步些;波蘭文講得少,英文就使用多些,這沒有什麼好與不好的分別!

「多認識一個語言,就多認識一種文化、多打開一雙用不同角度看世界的眼睛啊!」留學的這一年,就像是去冒險一樣,她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回台灣後還時常想起在波蘭發生的許多點點滴滴,好像得了「homesick」。本校的姊妹校留學生計畫,她覺得很棒,淡江同學一定要把握機會,多多來報名參加,絕對值回票價。

淡江目前已與全世界24個國家共82所國外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定,校長張家宜及兩位副校長常率團赴國外姊妹校觀摩,作為學校各方面改進的參考,提昇國際學術地位及競爭力,各姐妹校經常有互訪活動、交換學生的合作計畫,也常共同舉辦大型國際會議及研討會,今年已有美國維諾那州立大學(Winona State U-niversity)校長Dr. Krueger、比利時Limburg 大學校長Dr. Luc De Schepper和德國波昂大學校長Prof. Matthias Winiger等多位外賓參訪。

且去年開始實行「提昇大學國際競爭計畫」,加強與國外姊妹校及知名大學學術交流、設計英語學程計畫及鼓勵教師以英語授課、設置華語課程、規劃「認識台灣」文化活動,更重要的是與國外大學聯合開設學程及建立「雙聯及雙學位」計畫最受矚目,不用耗費太多時間,就可以取得傲人的雙學士、雙碩士、雙博士! 外語學院各系也常舉辦各國文化欣賞活動,例如:每年法文系的薄酒萊品嚐會,就是準備了許多法國美酒、美食邀請全校師生們大啖一番;而僑輔組也每年定期舉辦僑居地文物展,介紹僑居地的風俗以及美食文化。此外,即將落成使用的外語大樓,設有外語特區,進入此處只能說外語,提供淡江全體同學更棒的學習環境。

硬體建設貼心完備

本校購置的電腦數量有8067部,伺服器有297部。由資訊中心提供全體學生使用的電腦實習教室共有14間,電腦設備971部,其中於工學大樓內有163部開放24小時使用。除資訊中心所提供的電腦以外,各系、所尚有專屬約4000餘部的電腦設備供學生使用。

在淡江只要學生證一證在手,24小時開放全校同學使用的電腦教室,無限量供應的印表紙,一定能滿足同學找資料、做報告的需求!校內有許多地方也可使用無線網路,不論是在宮燈教室、書卷廣場、美食廣場、覺生國際會議廳、驚聲國際會議廳等處,甚至牧羊草坪,隨時都可以無線遨遊。

淡水校園的覺生圖書館不只外表高級,除有三座美麗的透明電梯外,裡頭的設備及館員提供的服務也是一流的,有寬廣的個人使用空間2555席閱覽座位、84間個人研究室、13間討論室,所擁有的館藏資源也令人讚嘆,非書資料近13萬筆,百萬本東西方圖書、約三百個電子資料庫、52份國內外報紙,還訂閱許多國際期刊,提供了豐富的學術資源,每學期還有舉辦各種不同的講習會讓校內老師、同學、員工能求得新知。

圖書館也簽訂館際圖書互借協定,讓你假日回家還可以到當地的大學圖書館借書;五樓非書資料室的影音設備是供同學一人一機使用,獨享看電影、聽音樂的樂趣,聽不夠、看不夠還可以借回家喔,平日周一至周五也會挑選熱門的優質影片放映。館內另外還開放一間24小時的地下自習室,讀書到深夜還可以打校內分機請專人護送到家,對於學生的安全問題淡江都是很注重的。

校內獎學金與工讀機會多

學校為了體恤家境清寒的同學,故有許多清寒獎助學金,申請限制並不嚴格;也保留有不少清寒工讀名額,只要去申請,多會優先選用他們擔任各單位的工讀職務。

而除了課外組公佈欄上的校外獎學金資訊,校內與各系所共提供驚聲、覺生等約26項優渥獎學金,每學年的獎助學金將近4000萬元!每學期每系各班第一名有學業獎學金一萬元,體育室也有獎學金提供校隊同學申請,還有專為僑生頒發的僑生獎助學金及友愛獎助學金。

各系如文學院中文系有許詩瑛獎學金、黃興隆獎學金等,資圖系有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陳博生先生新聞獎學金、正聲廣播獎學金等,商學院保險系有台灣人壽獎學金、現代保險教育基金會獎學金等;管理學院企管系有陳偉傑傑出貢獻獎、統計系有系友獎學金;外語學院英文系有英萃李琳學業獎、自強獎學金等。

學程規劃為未來加分

本校目前有培育國中小師資的教育學程,以及系際整合的專業學程,開放給全校同學修習,都是提供同學在本系課業學習外,能磨練其他專長,為未來就業能力加分,並且讓人文與理工能互相交融,未來也會因應時代改變產生的需求,開設更多樣化的學程。

像是文學院目前有兩個學程,「傳播與創意」與「知識管理」,都具有很豐富的課程內容。「傳播與創意學程」的核心價值是以人為本,永續經營,由歷史的角度檢視文化與傳播的意義強調生活文化品質,如:「古蹟古物鑑賞」、「文藝復興藝術史」兩門課是探討藝術鑑賞,「廣告創意」、「創意數位基因」則是由創意思考的角度帶領同學遨遊資訊與廣告的世界,「採訪寫作」、「印刷與出版」帶領同學認識平面媒體訊息的實務操作,「媒體與視覺藝術」、「媒體新聞解讀」則試圖從影像文本中解構新聞作品。

「知識管理」學程,即以人文素養為基礎,結合文學院各學系專業知識,有系統的導入知識管理的核心,以宏觀態度來探討未來知識時代的各種社會、法律議題。

而管理學院有開設「商務電子化」及「晶片系統商管」學程,這也是新開設的產學合作課程,學成後都極具職場競爭力,且可優先獲得就業機會。「商務電子化學程」分為基礎與進階,基礎班是修完一學年兩科必修與四科選修後,可申請頒發證書,其後繼續修讀二學期以上的學程課程,並至少再修畢六門課程且成績及格,可取得學程高級班證明書。

「晶片系統商管學程」則是由教育部與淡江與5所國立大學台、清、交、成及中山共同開設的,6校已有多位學生獲得首屆學程證明,本校企管四張舒雯等30多位同學可獲頒證明,預計可順利步入科技相關產業,成為半導體業者心中最搶手的跨領域整合應用人才。

除文、管理兩學院各二項學程外,另有理學院與機電系的光電學程。

生活機能佳

淡水校園在北部地區的生活機能很不錯,空氣沒有台北市區髒,離捷運站也很近,在校外的租屋房價也較台北市區低3至5成左右,校園周遭環境可分三個大區域:大田寮、水源街以及大學城,都離學校上課地點很近,且這三處都是店家林立,從三餐覓食到宵夜解饞都不成問題!而步行15分鐘走到山下,還有熱鬧知名的「英專夜市」和淡水老街。

住宿方面,本校有男女生宿舍。男宿都在校外為淡江學園,乃是近年向利挺建設有限公司包租的新男宿,計有990個床位可供學生住宿,此外,利挺公司提供住宿生獎學金32名,每名5000元。女宿則分為自強館和松濤館,共2442個床位,皆位於校園內,雖進出嚴格管理,但夜間12時閉館後亦可刷卡出入,給同學極大的自由空間。

另外,學校週遭也有不少房屋租賃,住輔組網站上也會公佈優良房東名單,而學生會每年也舉辦「租屋博覽會」提供優良租屋,目的就是讓身處在外的同學們可以住的安心。

NO.6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