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5-17

足跡橫跨政府財經機構、金融界、傳播業

【記者陳泊村、林祐全專訪】走進財務系教授林蒼祥的辦公室,四處可見裱框的照片,有國內外參加會議座談的留影,也有與陳水扁總統會面的合照,這些都是他豐富人生的縮影。

從物理學士到財金博士,從企業界到教育界,政府財經機構、金融界、傳播業都有他的足跡,林蒼祥的人生一直充滿令人驚豔的轉變,但不變的是他對生命的熱情及理想。

他豐富的資歷背景與經歷,更於近日獲得微軟肯定,在本月十六至十八日獲邀前往美國,參加由微軟公司總部所舉辦的「The Microsoft Government Leaders Forum-Americas」。這個會議邀集世界各地致力推動「e化政府」的高階官員,以及產官學界領導人參與,提供一論述空間平台,給產官學界領導人有相互交流的機會,討論關於科技未來趨勢和行政部門的推動執行、當前的社會經濟發展、健康與教育等議題。

台灣今年只有前教育部長、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研考會主委林嘉誠、教育部次長呂木琳、台綜院副院長李安妮博士、資策會代表與林蒼祥教授等六人獲邀參加該會議。林教授將以淡江大學教授的名義參加會議,希望有助於本校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在世界頂尖科技領域上嶄露頭角。

林教授的學歷橫跨不同的領域,台大物理系學士、交大管科所商學碩士、美國波士頓大學財金博士,橫跨自然組與社會組的求學過程,讓他看生命的角度更寬廣。林教授一直都很清楚自己生命的價值何在,因此他一直在走自己想走的路。他高中就讀建國中學,聯考分數本來可以上醫科,在七悾年代,當醫生是大多父母對子女的期望,但他不屑銅臭味,因此填了台大物理系。他在台大的大學生涯,正逢學運熾熱之時,大一下加入大學新聞社,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我大一下進大學新聞社之後,一直待到畢業,在這其中,感到社會科學真的很需要人才,因此台大畢業後,就轉組去讀交大管理科學所。」

進入社會後,林教授的經歷跟學歷一樣,橫跨許多不同領域。行政院國安基金委員、中華開發金控董事、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董事,是他財金方面的主要資歷,現職行政院開發基金投審委員會及教育經費基準委員會的委員、台灣期貨交易所監察人、台灣財務工程學會秘書長、全國商業總會顧問等多項職務,他也擔任過首都早報的副社長及總經理,以及目前擔任東森媒體集團主筆,更曾是擁有兩百億資產的政光集團北縣世貿中心總經理,為什麼他會放棄高身價的總經理一職,毅然決然投身教育界呢?

「我認為回饋社會最好的方法就是教書,因此在民國八十六年,我放棄了政光集團總經理的工作,來到淡江任教,我認為既然從事教職就全力以赴,因此我很努力做研究,五年就升等教授了,在當時我是財金系第二個教授,後來到財務系更是第一個教授。」他講這些話的時候是很謙卑的,因為他不以此自滿,而他不屑銅臭味的性格又見一斑。

林教授對於能參與這次微軟盛會,充滿期待地表示,雖然科技領域不是他的專長項目,但他在財經領域的研究與發表論文,自任教以來從不間斷,以及以前曾有參與決策投資高科技產業及政府部門投資經驗,擁有充分的實務與學術地位,使他獲邀參與會議。希望藉此機會除了能在科技領域裡,培養好的人脈與經驗,能與來自世界各地擁有相同理念的頂尖人士交換彼此意見,共同為人類的未來生活擘畫藍圖。林教授也提到,主辦單位微軟在網路上開放一論述空間(peernetwork),使獲邀與會者可在線上,對於全民參與無障礙數位環境的建立、促進投資機會、提高政府部門行政效率等議題提供意見,並且在會期中挪出時間讓參與討論的與會者彼此交流。

由於林教授的財經背景,他已在前兩項議題發表諸多意見,在推動無障礙數位環境方面,他甚為推崇溫世仁所提出的「千鄉萬才」計畫,呼籲提供在經濟弱勢的地區,所需的科技設備及技術,消弭數位落差、創造數位機會。他更進一步提出,除了要照顧的經濟弱勢族群,相同地也要投入研發身心障礙者所使用的科技設施,在科技創新的同時,讓所有階級的人都能享有平等利用、學習科技知識的權利。

在訪談過程中,林教授一直都是很有禮貌很謙卑的對待每個人,助教幫他印文件資料,他一連好幾聲謝謝,讓人看見他謙遜的一面。林教授勉勵大家對人生要有熱情跟理想、失敗是最好的老師、做人要謙虛並廣結善緣、要衡量自己的能力,他認為做人要有彈性,就會活的很快樂。他最後舉美國獨立宣言中的「人有權利追求快樂」為他的生活態度做註解。

NO.5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