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1-03

課程外審本學年實施 必修學分逐年調降

【記者陳思蓓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課程將有重大改革!為符合產業發展趨勢,培養學生就業核心能力,提升競爭力,本校於本學年度起增設課程結構及新設課程外審制度,並將各學院學士班新生的必修科目學分數占畢業學分數比例,由目前的各學系必修學分數平均比例76.11%,逐年調降,最遲於規劃100學年度入學新生之課程結構時,須達成各學系以70%為上限(外語學院75%)、最低應修本系選修科目學分數15%為上限的目標。

校長張家宜表示,隨著時代的變遷,本校需做全面性的課程體檢,淘汰不合時宜的課程,各系所課程委員會應落實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納入在校學生、畢業校友及產業界代表的意見,持續檢討並調整專業課程內容。所以各系所應依照自訂的品質屋目標,針對專業必、選修課程逐一檢討,看看是否符合教育目標,以及是否能讓學生達成基本能力指標,妥善規劃課程結構並設計適當的課程內容後,再提送校外委員審查。外審的目的只在於客觀地借用外力肯定系所的課程調整,但最關鍵的,還是各系所應通盤審視本身的課程結構,讓課程符合時代潮流,以利學生畢業後順利進入職場學以致用,而未來新進教師的聘任,也應依課程結構所需的師資而聘任。

教務長葛煥昭指出,教務處為落實課程改革,特訂定「淡江大學課程改革暨審查作業要點」,明確規定大學部各學系之課程結構及新設課程均須提送外審,業經本學期教務會議討論通過並自本學年度起實施。今年學校約編列預算108萬,各學系新設課程每學年以5科為限。課程結構及新設課程外審程序,須由各學系課程委員會召集人推薦校外學者專家5名,經院長同意陳送校長。校長得由系院推薦的5人,或其他校外學者專家遴選2人進行審查。進行外審程序後,方可依序提送各級課程委員會會議審議。葛煥昭強調,各學系在規劃課程架構時,須同時考量必、選修學分之比例、放寬學生選課限制,及增加開設跨領域學分學程,讓學生能多元學習,增加第二專長以提升畢業競爭力。

國貿系系主任林宜男表示,多元學習是現今社會的潮流,降低必修學分可讓學生在學習上能更多面向,也可更自由選修輔系或學分學程。對於部分學生人數較多的系所,擔心降低必修學分的改革時間會因過於匆忙無法達成,葛煥昭表示,原則上給予3年的時間緩衝,希望各系能盡力配合。大傳四吳依芃認為,外審制度具宏觀性,較貼近社會需求,就業時能學以致用,很有助益。

另外,教務處積極推動設置學分學程,截至目前為止,各系歷年已通過11個學分學程,其中「晶片系統商管學分學程」、「法語企管學分學程」為跨院學分學程。但本學年尚無系所提出申請,所以沒有新增,葛煥昭希望各院能更積極推動,讓學生培養第二專長以增加就業競爭力。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