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2-15

明年元月11日起 取締菸害嚴格實施

【記者翁浩原淡水校園報導】97學年度全校班代表座談會,11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共有294位班代表出席,校長張家宜親自主持,並頒獎表揚15位優秀青年。張校長表示:「美好的校園需要大家一同努力!希望透過同學們的建言,讓學校更進步,打造一個安全的環境,以學生為出發點,安全的學習。」根據班代表提出的書面建議顯示,班代表陳述教室髒亂、垃圾多的意見最多,高達30位,菸害問題居次,20人提出,第三為課桌椅老舊、損壞,共15人、此外,廁所不潔,亦有12人反映。除了書面提問題外,班代也現場發問,學校主管當場一一回覆。

針對環境髒亂,許多同學反映補習班傳單滿天飛,教室充斥吃剩的食物、垃圾及異味,影響上課環境。運管三A陳婷筠指出:「補習班傳單太多造成教室髒亂。」總務長鄭晃二指出,往往在星期一時,垃圾量都會暴增,大部分為學生從校外帶來,呼籲同學不要這樣做,因為垃圾越多,學校環境就會更髒亂,且打掃的人力有限,所以「學校環境還是得靠同學共同維護。」電機三A游鈞喻發言提議,常發現空教室內冷氣、電燈未關,主張班代也應負起責任,自動自發幫忙關閉,這樣節能又減碳,又能減少支出。校長當場讚賞,如果班代皆如此,必定很好。

菸害方面,許多同學希望加強處置,全校禁菸。企管三A副班代陳向豪指出:商館7樓階梯教室旁邊,常有人抽菸,且規勸對方也無用。學務長蔣定安回應,菸害防治法修法後新規定將於98年1月11 日起施行,吸菸者於禁菸場所吸菸可處新台幣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所以將不分教職員工生,嚴格取締違法者,至於詳細的懲罰規則,還在研議中。生輔組籲請同學發現違規者,立即聯繫生輔組處理。至於課桌椅老舊、損壞,及廁所髒臭問題,鄭晃二表示,如有發現,請馬上通報,總務處將立即派人修繕、處理。

另外,日文一A班代彭梓安提出,海事博物館將增闢展演空間,擔心現有輪機室內的發電機有電磁波影響健康,鄭晃二回覆,目前已著手將發電機遷出,請同學不必擔憂。

至於學業問題,機電三A班代黃彥豪對於降低必修科目政策提問,認為是否會影響專業競爭力,並疑問「難道鼓勵增修中文、歷史等科目?」教務長葛煥昭解釋:「降低必修學分,是為讓學生更多空間選修。」並補充若只學專業,不學歷史、國文,那活得多沒意思?還有班代提及全英語授課科目,因老師顧及部分同學程度,並未百分百以英文進行。學術副校長陳幹男回應:「最有效的方法還是直接向老師反應。」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也表示:「英語授課後,有問卷調查,可表達意見,學校將評估效果,採納意見。」而以視訊連線的蘭陽校園會場也有班代加入此議題討論,政經一班代高智源表示:「如果想學好英文,歡迎轉學到蘭陽。」引起兩處現場一片笑聲。

關於外籍生學習權益,英文三A班代李孟穎反映,有些外籍生中文能力不佳,上課、作業和考試都有很大的問題,戴萬欽回應:「已成立華語文小組,將在1月13日召開會議,討論外籍生所修的華語課,是否抵免核心課程。」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主任李佩華亦表示,每週三已展開約談,了解外籍生適應情況。針對有班代反映老師授課內容無法與專長結合,外語學院院長宋美王華邀學生於會後繼續溝通並表示:「已向系上進行了解、討論,並繼續尋求改善方式,畢竟學習最重要。」

NO.7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