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3-02

英語救星再上路 造福大一大二生

【記者李佩穎淡水校園報導】96學年度第2學期實施大一英語補救教學,參加學生人數約200人,據192份學生滿意度問卷調查統計,喜歡補救教學課程內容的同學,滿意度高達98%;另有98.5%同學認為,參加補救教學的課程對考試成績有顯著的幫助;94.8%同學願意推薦其他同學來上此課程。而本學期的英語補救教學也即將上路,除了大一同學之外,並擴大讓大二學生參加。

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表示,補救課程並非只要求考試成績進步,主要是希望能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進而自覺地培養英語知能,讓學生擁有英語溝通和寫作的能力,這是將來就業的基本能力。負責這項計畫的英文系助理教授王藹玲表示,去年第一次實行的大一英語補救教學,普遍成效不錯,同學成績也都有明顯的進步,希望今年擴大讓大二學生參加,也能得到不錯的效果。

大部分的同學認為老師教學非常用心,上課方式多元活潑,像是看影片學英文,英文歌曲教唱等,淺顯易懂,新穎有趣的上課內容,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能迅速引發上課注意力及學習興趣。也有部分同學反應每週2次共6小時的輔導課程時間太長、補救教學的上課時間可以多點選擇。針對這些問題,王藹玲解釋,上課時間已由每次授課3小時改為2小時,而今年欲參加者,若開課時間無法配合,可向英文系辦助理建議開課時段,以便安排開課事宜。

保險二林宗緯表示,參加補救課程後,期末成績大幅躍升30分,他說:「教唱英文歌這類活潑的上課方式能引起學習興趣,我很喜歡。」產經二李春輝指出,由於期中成績不理想,導致期末成績雖然進步,但學期成績仍未通過,而參加補救教學最大的收穫是「改變我的讀書方式!」在背單字及文法應用都有長足的進步,大二的英文成績也有明顯提升,「真的很感謝補救教學的老師!」

陳幹男認為,英語成績不佳是心態問題,缺乏興趣和沒信心是主要關鍵,所以補救教學是以小班制,加強英語接觸的機會,補救教學並非如同補習班,除引起同學的學習興趣外,還要建立學習英語的動機,其實英語也是職場競爭應具備的基本能力;學校除正式2年的英語課程規劃外,更致力於營造英語學習環境氣氛,如設置外語學習聯誼專區(外語大樓地下1樓),英語情境學習教室(T307)等;鼓勵大三學生出國留學,參加英檢、與本校外籍生進行語言交換學習等,英語能力的累積並非一蹴可幾,提醒同學英語能力的加強,跟其他能力的培養一樣,需要有持續學習的毅力和隨時把握學習的機會。

另外,本學期的英語補救教學規定大一、二上學期總成績未達40分的同學均須參加,40至60分的同學則採自願參加,而想進修英文的同學也可自願報名。大一及大二採不同補救教學課程授課教材。開課時段為週一、三的下午2時10分至4時,和晚上6時10分至8時,及週二、四晚上6時10分至8時。詳情可洽英文系辦FL207。

NO.7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