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0-11-22

留美初體驗 感恩不平凡的學習歷程

文/楊志偉(政經三)

今年8月抱著期盼的心情,與台灣的親友告別後,前往未來一年求學的所在地—美國加州。一下飛機,走進入境大廳,寄宿家庭的爸爸,臉上堆滿熱情並在行李轉盤旁等我,回到國外的家馬上享用HOME媽所準備的精緻餐點,感受在異國家的味道,因時差的關係,很早就進入夢鄉,隔天上午HOME爸立刻帶我認識這個未來一學年所要居住的城市—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所幸有寄宿家庭的協助,諸如搭公車及輕軌、銀行開戶、手機申辦、哪裡可以找到超市與好吃的餐館等,每件事都能快速上手。

加州為美國第3大州,人口為美國第1大州。無論是地理、地貌、物產、還是人口結構都十分多樣化,所以路上可以看到非裔、亞裔、白人、黃種人等許多不同種族的人,是個名副其實的種族大熔爐。這裡最好的季節是秋季,幾乎每天都陽光燦爛,天氣溫暖晴朗!而我就讀的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和淡江一樣,是個沒有圍牆的學校,校園占地約三百英畝,從校園東端徒步到西端,約費時30分鐘,校園裡草木扶疏,像電影場景,學校裡松鼠很多且不怕生,所以經常看到學生在路上走,後面有松鼠跟著的諧趣景象。

課堂中放眼望去,同學來自日本、韓國、台灣、哥倫比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世界各地;跟在台灣很不一樣的上課感受,因為無法以母語溝通,勢必用盡所學的英文,描述想表達的人事物;授課教師也與台灣相異,不會一路授課直至課堂結束,經常中間停住,徵詢意見,接著再從同學的意見延伸其他面向的內容;若有同學提問,老師會不厭其煩地說明講解,試圖讓學生確實了解;這樣的方式不但氣氛活潑,常常在不知不覺中,一堂課便很充實地結束了。

課堂大多採討論式教學,老師會給學生作業,回家發想並動手做,作為下次上課的素材。這樣的方式,無形中訓練學生獨立思考而非讀死書。另外,學生也經常需要上台發表作業,或隨機跟同學一組,由老師擇定主題,與組員腦力激盪,甚至辯論,再推舉一人上台以自己的方式說明或表演。這樣培養創造性人才的教學方法,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培養學生自主探究的能力,也提高了學生自主學習的層次,讓我獲益匪淺。

人生道路處處是考驗,在確定出國後,從訂機票、確認寄宿家庭、了解交通方式,再從台灣飛到美國,全靠自己一手包辦,無時無刻都在累積經驗,每件小事都是我人生的腳印,細膩地寫下難忘的留學回憶。這趟美國之行讓我體認到各國文化的差異性,以及在台灣的我們其實很渺小!感謝蘭陽校園大三出國的學制規劃,讓我有這麼深刻的人生領悟,能有著不同於其他大學生的不平凡學習歷程。

NO.804 | 更新時間:2010-11-22 | 點閱:23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