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12-13

西洋劍黑馬兵耿豪 克服限制 贏得自信與獎盃

【記者張莘慈專訪】有別於一般人對運動員的刻板印象,兵耿豪並沒有曬得發亮古銅色的肌膚、爽朗的個性或是特別高人一等的身材,他的特色藏在堅定的眼神以及成熟穩重、內斂的氣息。進入西洋劍社辦,認識了第一眼,兵耿豪就捲起衣袖,秀出四年來西洋劍帶給他身上大大小小、深淺不一的回憶。

航太四兵耿豪在出生時右手曾受傷開刀,因而有點肌肉萎縮,力氣較小,並造成身體不協調,也因此成了左撇子,正因如此,他的求勝心更強。大一時決定參加體育性的社團,雖然心中自認「沒有道理別人可以我卻不行啊!」卻發現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打籃球,因為雙手運球、搶球,受限於身體而有無法突破的瓶頸。但是西洋劍社卻也從不曾是第一選擇,他甚至不知學校有此社團。當年逛社團攤位一心要找台南校友會,卻被西洋劍社的學姐攔住,並直誇獎左撇子在擊劍方面有一定的優勢,再加上「一直到迎新時他們的熱情感動了我,才讓我篤定加入西洋劍社的。」

回想當時剛進西洋劍社,因為手腳協調不太好,運動項目又比其他人接觸得少,所以一開始就輸給平時有運動習慣的大一新生,這激發了他的堅定特質,「一開始我就篤定不想輸,我就是想要爬上去!所以除了在西洋劍社社課時練習外,也參加了校隊的練習。」不管是訓練體能或是重量訓練,在所有人休息時他會繼續練西洋劍的基本腳步,因為他知道,「我先天上的體能輸給別人,但是只要多跑一分鐘,就是多跑一分鐘;只要別人偷懶,我沒偷懶,我就是會多得到這段時間,所以我比別人都認真。」

兵耿豪因自知需比其他人努力,所以咬牙吃苦練習,不過在他大一升大二的暑訓時,也曾累到一度想要放棄過,因為當時隊長安排的是加壓式的練習,連續兩週都是固定腳步的練習及對打,他記憶深刻地說:「練習到我覺得人生好像到了終點。第一天練完回家就立刻掛了,全身的肌肉都在尖叫,到了第三、四天,不僅身體疲憊,連心都開始麻痺。」從早上6點半練到晚上8點,整整兩個禮拜,練習後的身體,疲憊痠痛到連放在桌上的手機也搆不著。不過他承認,加壓式的練習雖然乏味、沉悶,可是卻讓實力快速爬升,當放棄的念頭閃過,「好想多睡一下」,他心中另一個聲音出現:「如果今天偷懶睡覺,混了一天。那之前辛苦練習是為了什麼?如果今天不想去就不去,那先前累積的東西不就都在今天斷掉了。」他就這樣說服了自己,何況對西洋劍社的喜愛也讓他放棄不了。

之後一路竄起如黑馬的兵耿豪,制勝之路卻崎嶇,大二參加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時,「整個校隊都覺得我是黑馬,也是我氣燄最盛的時候,不僅體力充沛,腳步紮實,想說自己至少可以拿前3名。」卻在第一場複賽時,輸給預賽排名30的選手,他回憶當時的心情:「我真的是嘔死了!我預賽排名第10耶,怎麼會輸給他。」從那時起,他就得了「複賽第一場恐懼症」,他相當挫敗地請教學長原因,卻只得到「心不夠硬」一個令人滿頭霧水的答案,但是兵耿豪並未從此放棄, 「我就是不想輸!」他除了不斷練習外,還有一個秘訣,「我會觀察很強的選手比賽時的畫面,並嘗試練習;也因此,我雖主修銳劍,但我敢說,社內也沒人能以頓劍或軍刀打贏我。」當好勝心夠強就不會放棄,然後努力就可以完成任何事。持續練習、參加比賽累積經驗及觀看強勁選手的比賽影帶三管齊下,終於在去年奮力打破預賽第一場的魔咒,他明白,那場贏得雖然很差勁,但卻解開長達一年的枷鎖,不僅證明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也在那次比賽中得到個人銳劍銀牌及團體軍刀第1、銳劍第2,事後回想,他醒悟到,原來心不夠硬,就是指讓自己擔心不必要的事情或是無形的壓力,會質疑自己打不到對方,於是,他也向有同樣困擾的學弟妹說:「不!其實你是打得到的。」

擔任西洋劍校隊的指導教練王順民認為兵耿豪是可造之材,不僅是他有左撇子以及身高、反應中上的資質「最重要的是有心練!自我要求也很高。」王順民不僅要求社、隊長劍術要精進外,更要求課業成績,而且每屆都是如此,他說:「因為西洋劍是一個需要策略、布局及思考的運動,所以都會鼓勵學生考研究所。」目前已經大四的兵耿豪也達到教練目標,錄取中興及中央的研究所,王順民肯定地說:「兵耿豪是目前隊上最認真的人!而我也希望他能夠更好!」不久之後,兵耿豪將離開淡江,他感性地說:「我會永遠將西洋劍社辦當作我北部的一個家。因為西洋劍的所有同伴帶給我的不僅是回憶,更是一種像家一樣的歸屬感。」

NO.807 | 更新時間:2010-12-13 | 點閱:23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