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1-02-14

爸媽,我要轉系

●諮商輔導組

Q:爸媽對我的期望很高,希望我未來可以利用現在所學的知識,考進一間好的研究所或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然而,我就是對現在就讀的系沒興趣,更別說未來還要找與這相關的職業了。我該如何做,才可以讓父母理解我的需求、讓我選擇自己喜歡的興趣?我真的不想為了這事搞壞了家庭氣氛!

A: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裡,「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始終是許多父母最期盼的人生願望,然而,這些過度要求的期望,不僅會對孩子造成壓力,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孩子未來的生涯探索。要是父母與孩子之間溝通不良,無法瞭解彼此的期望與需求時,往往是造成家庭情緒緊張與低落的壓力來源。其實在與許多同學接觸後,發現同學們都非常尊重父母的想法,在做任何重大決定之前,也都希望能和家人溝通,使他們瞭解自己的抉擇是經過深思熟慮後做出的決定。

然而,或許是因為口氣、語調或用字方面的衝動,同學還沒開口要求,就可能快速地被父母斬釘截鐵地否決了。

當然,或許你會對父母的嚴格要求和期望感到生氣與失落,覺得他們為何不願意聽聽你的看法、瞭解你的需求;但換個角度想,父母會如此快速地否決你的生涯安排及規劃,就是因為他們太過於在意你們、擔憂你們;對許多父母來說,不管孩子成長到幾歲,在他們心目中孩子永遠就是孩子,永遠都是他們身邊需要嗷嗷待哺的小毛頭;當他們看到你的翅膀還沒變硬,卻想嘗試獨自飛翔時,當然會緊張、擔憂與害怕,因為他們希望在你未準備好之前,能先耐心地等待、增強自己的能力,等到你的翅膀變得茁壯、視野更寬廣時,你就能肆無忌憚地展開它遨遊天際。

在報紙專欄上曾經看過一位父親,寫給自己剛滿18歲孩子的一封信,其中一段寫到:「孩子啊!不是我不肯放手,實在是因為我太過於擔憂你、太過於想要保護你,所以才一直把你捧在我的手掌心!」。如果想要讓父母理解並接受我們的要求,相對地,是不是也該反過來體諒父母的心情與感受?為了要讓他們放心,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決定並非一

時的衝動,是經過反覆思考而做出的決定,並清楚、明白地呈現我們的人生計畫;像是想要轉系,在和父母溝通前,我們可以先試著蒐集相關資料,例如:此系未來的出路或未來所學習到的知識為何,能應用在哪一領域上,如此一來,除了讓父母了解我們的計畫並非只是空談之外,還能讓自己知道該如何去做、去完成目標;或許,父母就會因此不再那麼擔憂、焦慮,只要他們不再那麼擔心,或許就會接受並支持你的決定唷!

個人的特質不斷改變,環境的因素也在成長過程中不斷改變。生涯規劃主要在這兩個變數中找到一個平衡點,但家人的意見與看法也是重要的。若您對自己的興趣、生涯規劃有所疑惑,也歡迎到商管大樓B413室諮輔組來聊聊!專業老師會讓您更清楚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以及該往哪裡走!

NO.812 | 更新時間:2011-02-14 | 點閱:21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