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2-14

以攝影繽紛生命活到老拍到老

【記者梁凱雯專訪】一進林拍齊的家,映入眼簾的是蒙古壩上草原拍攝的《軍馬營》,畫面的壯闊與細膩度讓人以為是藝術家的名畫,這是淡江英專時期校友、現任台灣松德攝影學會理事長林拍齊的攝影作品。退休後他重拾對攝影的熱愛,並放寬自己的視野,自製617寬幅相機,讓眨眼即逝的壯闊景象留存。

桌上擺滿了自製寬幅相機的模型和機身,還有大大小小的零件,「裝好了底片,然後就轉到起動線的位置……」林拍齊仔細講解他所自製的617寬幅相機構造,「這些零件全部都是我慢慢摸索設計出來,市面上絕對找不到一樣的!」他和藹親切的神態,讓人感受到他對自製的每台相機,都有一分認真。「617」並不是一個酷炫的相機代號,而是指底片的尺寸,一捲底片能拍的張數雖然不多,但震撼的程度卻是無法量化。林拍齊針對開始仿造的模型,到第二代、第三代的機身,甚至是相機裡面的彈簧細心解說,把所有的零件都拿出來展示,「要製造一台相機,只懂得拍照時的光圈快門是不夠的」,林拍齊研究了相當多外文資料,在淡江英專所學也派上了用場。

林拍齊笑稱自己「所學非所用」,生長在五金世家的他,從英專畢業後就繼承家中的鐵工廠,對機械組合與製造的了解程度不亞於專業技師。家裡的擺設有電腦、液晶電視,最顯眼的莫過於房間陽台改裝成的工作室。「帶你參觀一下我的工作室吧!」他起身笑說,「這裡是一部部寬幅相機的誕生地」,桌上布滿螺絲起子、鐵釘等琳瑯滿目的工

具,看來像是喜歡組裝鋼彈的年輕人房間呢!因為朋友一台要價十幾萬的日本騎士牌612寬幅相機,讓林拍齊開始有自己製作一台相機的念頭。從一開始仿造相機機身,到今天全手工打造617寬幅相機,經歷約7年,經過不斷反覆地試驗與改良,每個零件嵌合的連結處、相機的成像距離,林拍齊都計算得毫釐不差,他回想起一路製作相機的過程,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零件,「從以前到現在做壞的零件,都可以用一部小發財車裝滿了!」

林拍齊始終保持平凡且低調的生活,繽紛他生活的,就是那群和他一起玩攝影的同好們,在台灣松德攝影學會,和50個成員就像是家人一樣,隨時隨地拿起相機大家一起去拍照,也會找固定時間一起討論照片。很多會員看到林拍齊玩寬幅攝影,也想擁有一台屬於自己的寬幅相機,林拍齊以成本價幫忙組裝,問到組裝一台617相機需要多久的時間?

「心情好的話半個月就會完成,有時候感覺一來,我組裝到晚上12點也不會停,但如果他們不急,那我也不趕,就慢慢來。」攝影學會舉辦的春酒,林拍齊也會慷慨提供一台617寬幅相機,作為抽獎的大禮。而好友們也常到林拍齊家作客,不僅增添生活的樂趣,也常常給予他自製寬幅相機的建議,好友高興新戲稱他是「天才兒童」,高興新說:「會攝影但又對相機構造瞭若指掌,才有辦法製造出這台617,相當厲害!」

憶起開始接觸寬幅相機,是從他太太重病開始,他思索:「她能活多久?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伴她?」於是開始陪著太太走遍世界各地。這段伴著她走過人生最後階段的旅程,閱歷了不少美景,也讓他的攝影之路轉了方向。最後,雖然林拍齊失去一個親人,卻讓他找回對攝影的悸動,「與其純粹記錄影像,不如增進自己攝影的技巧,增加每一張

相片的可看性!」他開始參加不同的攝影研習班,跟年輕一輩的攝影同好交流,每次有外拍活動一定參與。林拍齊認為,「人總是汲汲營營於生活的現實面,卻沒有時間好好在乎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渴望,『找回對攝影的熱愛』如同是太太留給他的最後禮物。」

「一場煙火有滿坑滿谷的年輕朋友,拿著相機等著捕捉畫面,讓我相當震撼!」林拍齊相當欣賞年輕人對攝影的熱情,而現在數位相機的普及,也讓更多人可以練習攝影的構圖與採光,「攝影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嗜好,讓年輕人可以有機會去接觸更多美的事物。」林拍齊回憶起在淡水唸書的時,還不像現在這樣熱鬧,最常去拍照的地方,是淡水的英

國領事館,「那時候省吃儉用,都是為了省錢買底片。」除了用寬幅相機拍出夜晚迷人又絢麗的〈大直橋夜景〉;還有緬甸路旁孩童騎著牛、哼著歌的愜意神情〈牧童之歌〉,都是林拍齊以獨特攝影眼一點一滴記錄下來的,其中〈牧童之歌〉在第3屆柯尼卡優世紀亞洲區攝影大賽,獲得優選成績,他笑稱自己拍照一向「飢不擇食」,「因為愛玩跟愛拍,讓我能一直不停拍下去。」

攝影,不只給林拍齊一個可以持續奉獻熱情的嗜好,更點亮了他的生活,他玩攝影、玩照片、也玩相機,林拍齊仰慕攝影家郎靜山「活到老拍到老」的精神,他堅定地說:「現在的我75歲,希望能一直拍到95歲都不是問題!」

NO.812 | 更新時間:2011-02-15 | 點閱:23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