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12-16

鼓勵航太系同學學習第二外語

【記者歐陽嘉專訪】「語言會是學工程人的優勢!」涉獵六國語言的航太系校友李佳源鼓勵學弟妹學習第二外語,他也設置了航太系「歐洲語言獎學金」,這學期開始實施,共有三個名額,只要修滿二學分歐語,成績七十分以上,就有二萬元獎學金。

為什麼只有修歐語才有獎學金呢?李佳源說:「英語和日語都太普遍了。」大家對這兩國的生活型態也很熟悉,但是歐洲是另一個值得我們發掘的地方,能夠寬闊視野,走出一條不同的路,這也是當初他畢業後不去主流的美國,而選擇去荷蘭語國家比利時留學的原因。

求學過程中,李佳源的成績不是頂尖,但是對語言卻很有興趣,大學聯考英文以高分進入土木系,瀕臨被三二的危機後,考進航太系,在大二時選修法語,大三時就通過歐洲留學考試及師大法語學院的法語檢定,畢業後申請比利時知名的魯汶大學,完全不懂荷蘭文的他,還是在兩年內就拿到碩士學位,因為生意上的往來,又自修俄、西、義大利語,學會六種語言秘訣,李佳源說:「要會聯想,將單字串成句子」。

來自書香世家的李佳源,有著很傳統的觀念,他認為男孩子就是要自己創業,不能靠家裡。因此,大學時他不愛交女朋友,反而很積極的工作,光是賣電腦、教開車,每個月就能賺五、六萬元,現在,三十六歲的李佳源,靠自己白手起家,創業九年,擁有四家公司,從事環保科技、模具製造,資本額從十萬元累積到三億元,還計劃在三年內成為上櫃公司,能夠有這樣的成就,除了專業的能力,「語文能力和獨立思考很重要!」李佳源說。

如何獨立思考?就是不要人云亦云。他說,現在很多學生都不夠堅定,別人說什麼,就跟著走,忘了自己的目標,就像是期中考到了,原本要唸書的,別人一約就出去玩;而他面臨問題時,就會先懷疑,再作決定,例如有人說大陸投資很好,他會想到去大陸之後,台灣的員工要怎麼辦?經濟會越來越糟,他對社會是有責任的,不能說走就走。

或許就是傳統的責任感,讓李佳源在事業有成時,不忘回饋母校,他經常受邀回系上演講,和學弟妹分享工作的情形,還打算提供公司實習的機會,並請公司的主管幫他們interview、指導如何寫履歷表才有利於就業,這學期開始頒發「歐洲語言獎學金」,未來他還計劃自掏腰包請老師教學弟妹法語,甚至再捐助全校性的歐語獎學金,這些付出和熱情,就是期盼淡江人能夠更重視歐洲語言的重要。

NO.5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