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12-09

蕭萬長:兩岸經貿關係已無法切割

演講時間:12月5日PM7:00

演講地點:台北校園校友會館

主 講 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

演講題目:兩岸經貿是台海和平的橋樑?

【記者李榮馨整理】兩岸經貿往來頻繁,彼此間的經貿互動關係更是民眾關心的焦點,台灣的企業無不希望藉由大陸市場壯大自己,這種借力使力的心態讓許多人都對兩岸經貿存著不安的心態,到底兩岸經貿是和平的使者或是屠城之木馬?加上冷戰結束後海峽兩岸成了複雜而曖昧的情勢,除了在政治上持續對立與堅持外,過去十年來,兩岸在軍事武器上的投資金額與成長速度更是舉世罕見。

過去二十年來兩岸經濟橋樑對彼此都有不少貢獻,對大陸而言,在這段改革開放期間,提供了大量的外資與技術,創造外匯收入。台商企業的投資,為中國大陸創造了至少五百萬的就業機會。對台灣而言,中國大陸市場提供台灣經濟轉型期的新出路,讓低階的產業找到新的發展空間,並創造巨額的貿易順差,創造新的分工型態。

就經濟面向而言,改變了過去冷戰時期以來亞太經濟的主要分工型態:從美國、日本、與台灣的互動關係,演變成以美日為主體的國家與台灣和中國大陸間的關係。另外,這座經貿橋樑,對兩岸整體關係與區域和平亦有不少貢獻,台灣除了將世界的價值觀帶進中國大陸外,隨著與西方及台灣經貿合作增加,中國大陸也體認到,為了經濟成長與現代化,不能輕易切斷這些經濟的血脈。

但是,未來這座橋樑是否還會繼續扮演維持亞太區域穩定的角色,持續正面的貢獻,目前仍不確定。就負面因素來說,台灣與中國大陸經貿關係不斷成長,這同時也代表台灣對中國大陸經貿依存度提高。其次,如果台灣資金與技術無限制地投入中國大陸,最終會喪失台灣的優勢。最後,台灣方面擔心中國大陸可能透過利益關係的牽制,影響台灣政府的決策。儘管如此,現實的問題是,兩岸經貿關係已無法切割,即使要降低雙方交往的速度,台灣仍會受到傷害。倘若兩岸果真切斷經貿關係,雙方將僅存政治與軍事對立,衝突將更為強化。

以正面因素來看,兩岸經貿橋樑重點是要建立一個提供雙方相互保障的機制,以促進兩岸經貿往來的穩定與互惠。加上,海峽兩岸均已加入WTO,在這個雙方接受與同意的架構下,應該更進一步建立兩岸經貿制度性的往來。

因此,建構一個經濟安全網路為未來的趨勢,短程目標為,台灣應與中國大陸、美、日、歐洲等主要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區協定(FTA)。長程的目標為,致力於兩岸共同市場的建立,排除經貿障礙,藉此雙方可以降低經濟體制上的差異,進一步提升經濟合作層次。

在這全球化的時代,兩岸經貿橋樑已不再只是涉及兩岸之間的經貿問題,不論是東協、東北亞、北美等泛太平洋地區之間的經貿關係,兩岸都應該本著善意,相互協助、共同參與,這對於兩岸經貿關係持續的發展才有正面的意義。

NO.5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