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8-02

新鮮人高校排行 TOP 10 皆在北縣市

【記者黃昕瑤淡水報導】想知道淡江新鮮人來自哪些高中嗎?根據教務處招生組統計資料,95學年度本校各類招生管道綜合分析,錄取人數前十名的高中學校全數來自台北縣市,佔大學新生人數近二成,可見本校新生於選校時,地緣關係為重要考量因素。

排行前十名的高中為:中正高中、華江高中、復興高中、新店高中、國立三重高中、新莊高中、明倫高中、南湖高中、東山高中、永春高中,以及中和高中。這些學校的高中生,共有934人考上淡江,其中以中正高中121人最受矚目,其餘皆在百人以下。全省共有324所公私立高中。

該數據是根據招生組針對推薦甄選、申請入學及指定科目考試分發三種管道,分別統計本校錄取人數前40名的高中,交叉分析的結果。不難發現前十名高中均位於台北縣市,和本校淡水校區具有地緣關係。

招生組主任王嫡瑜也表示,本校錄取新生半數以上來自大台北地區,雖然每年都會配合招生宣傳,開放各高中到本校參觀或由教授至高中演講,但外縣市學校大多只是走馬看花1小時,台北縣市高中比較認真,通常會申請半天時間帶同學參觀本校,或要求各系所深入介紹,加深同學印象。

參照教務處依人數統計各高中志願序交叉表,本校錄取人數前十名的高中生幾乎把本校列為前十志願,依次分布於工學院、管理學院、商學院及其他學院,顯現高中生選填志願依據地緣及興趣的方向。

此外,分數當然也是影響考取人數的關鍵,中正高中校友會長林哲毅表示,中正同學指考分數大多在兩百多分,正好落在淡江,學弟妹們都擺明:「淡江是中正的大本營。」而且根據中正校友會資料統計,考取淡江的學生大多來自北投、士林、淡水等地區,離淡江很近,考上的學長姐也常回校和學弟妹分享他們的大學趣聞,增加學弟妹對淡江的憧憬。而以他自身為例,除了前面所述,他認為學校的評價好,還有交通方便,以及系所符合生涯規劃都是他選擇淡江的原因。

NO.653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13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