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9-26

學術經費提升 各院集中火力打底拔尖

【記者劉昱余、黃宛真、黃致遠、陳昭岑淡水校園報導】100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教學單位之經費3千萬元,已依經費分配原則挹注各院。學術副校長虞國興表示,這次經費挹注的目標在於形塑本校特色學系,以期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虞國興指出,資源挹注分三個層次,首先是從研究與教學面向「打底」,改善教學與研究環境。第二層則以目標、策略性來集中火力推動特色系所,讓各學院籌組特色學系規劃小組;最後,再將特色系所「拔尖」為頂尖研究領域,讓外界一談到某個領域就會聯想到淡江的學生。

本校特色系所為中文系、物理系、電機系、產經系、資管系、英文系、大陸所、教科系、國際觀光管理系。在教學面向中,編列最多經費的是外語學院,計畫中除了打造優質的英語授課環境,也加強即時口譯的訓練,另外,也逐步規劃外語學院各系皆能取得全國檢定考試資格,如俄文系已獲得授權辦理「俄語檢定考試」。

而教學及研究面向補助最多的是管理學院,虞國興認為,管理學院在計畫設計上相當嚴謹與務實,因此在經費的編列上較具優勢;不過,學校是站在輔導與協助的角色,期許讓各系所能更了解自己,進而發揮優勢,因此只要認真執行特色計畫,學校都會持續鼓勵與協助。同時,也確立各院重點發展領域,再推動系所特色並強化研究設備。目標在102學年讓理工學院論文發表數量增加15%,其他學院10%;產學合作計畫數量增加10%。

虞國興補充,過去在加強產學合作的部分,廠商和教師的合作較傾向「點」的做法,今年透過計畫的推動,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將會持續與廠商接洽,並透過定期的會議與長期的媒合,讓學校能了解廠商和市場的需求,而廠商也能了解師生的實力,藉由長時間的互動達到「面」的綜效。

理學院院長王伯昌表示,將辦理物理知識競賽等來打造學院教學特色,並舉辦「淡江大學理學院科學營」營隊活動來提高學校知名度等方式,此外,將初步規劃與神隆製藥等廠商合作,並開設產學合作專班、建立學生實習制度,並辦理熊貓級教授系列專題演講。

商學院院長胡宜仁表示,教學上將以強化英語授課,因此針對教學助理開設英語授課培訓,100年開設「國際商務」、101年開設「財經資料分析」、102年開設「國際貿易與行銷」3個英語授課學分學程;另持續和浙江大學經濟學院進行院交換生、國企系和廈門大學國際貿易與經營學系進行系交換生,預計將擴大至碩博士生。

管理學院院長王居卿表示,教學特色以中小企業管理為導向,各系增加中小企業管理課程,並將與華碩、南山人壽、淡水區公所等單位進行產學合作。特色學系則以資訊管理系為主,規劃雲端服務及相關課程與研究。

虞國興指出,此特色計畫預計有3期,從100學年至108學年,第一期為100學年至102學年,在教學與研究面向區分7大類,有打造各學院教學特色、延聘業師與大師、發展學分學程、強化英語授課發展、深化姊妹校交流、提升生源多元化和改善教學環境計畫;而研究面向則是打造頂尖研究領域、延聘熊貓級教授、提升產學合作計畫、形塑特色學系、加強國內外校際研究合作、推動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和改善研究環境計畫。期望在108學年本校至少有兩個研究中心或領域達到一流水準,並建立9個特色學系,以及產學合作成果排名私立大學前3名。

NO.833 | 更新時間:2011-09-26 | 點閱:14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