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10-03

建築系競圖捷報 分獲賴嘉豪蔡佩珊國際全國亞軍

【記者謝孟席、洪予揚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建築系今年畢業校友賴嘉豪與蔡佩珊參加建築設計競賽雙雙傳獲佳績!分別獲得美國「d3 Natural Systems 2011」第2名及「全坤建設文教基金會2011台灣區建築系所學生競圖」第2名。建築系系主任賴怡成指出,「淡江建築系最大的驕傲是他們的靈感會時時更新、源源不絕;盡全力發揮實踐力與行動力。」

美國「d3」是國際知名組織,所舉辦之Natural Systems更是建築界新秀競相參加的國際級比賽,每兩年舉辦一次,關注的議題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下,如何用創新的建築設計方案因應生態改變,以建造出更綠色的地球。指導老師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表示,此即本校建築系近年重視的教學議題;以生命的起源「水」為出發點,並以「地衣建築」(Lichen Architecture)為名,賴嘉豪從台灣違章建築屋頂發想,設計出在屋頂覆蓋植被以增加排水、集水功能的「非正式營造」生態空間,不僅增加水資源的利用率、改善都市缺少植物的沙漠化現象,更因屋頂增加的都市空間拓寬人們的活動場域並改變互動方式。

對於賴嘉豪第一次參加國際性競賽即獲佳績,王俊雄分析道:「這不僅反應了本系以電腦輔助設計,結合生態建築教學的成效累積,更因主動求知的學習熱忱,及追根究柢的精神得到了成果。」得獎作品預計在加拿大蒙特婁以及美國紐約和克里夫蘭展出。

蔡佩珊家住萬華區,觀察到多處房舍老舊的問題,同時發現政府提供都市更新補助計畫,想藉此次都市住宅的設計及其競賽題目,為自己的家鄉做出貢獻,提出作品-「共生住宅」。設計目的是希望讓老人及年輕人生活在一起,年輕人能用較少金額解決賃居問題,老人又能得到照顧,形成良性循環,讓整體地區發展越來越好。賴怡成說明,CO-EXIST HOUSING和社會議題結合,透過設計關心社會是此作品最大的特點。設計過程雖曾遇到題目設定上的問題而遭反對,但仍努力蒐集資料說服了老師,蔡佩珊勉勵學弟妹:「建築系訓練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對未來工作是很好的準備跟磨練。」

NO.834 | 更新時間:2011-10-03 | 點閱:33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