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11-25

獲頒MIT全球百名傑出人士

【記者陳泊村專訪】運管系第一屆系友李德紘今年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獲頒「TR100, World top 100 innovators under 35 whose work and ideas will change the world」獎項,該獎是表揚全世界三十五歲以下,在不同領域中,對世界變遷有所貢獻的一百位傑出人士。

李德紘在新加坡大學,帶領一個研究團隊研究ITS,發展並應用「微觀交通模擬」方法,將大交通化為小分子,具體而微的將交通系統在計算機的環境中呈現,「你可以把微觀交通模擬想像是賽車遊戲一樣。」由於新加坡是一個城邦國家,國家、城市、海島三位一體,人口稠密,土地資源十分有限,順暢的交通是維持新加坡高水平生活及居住環境的重要條件。

「智慧型運輸系統(ITS,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乃是應用先進的電子,通信,資訊與感測等技術,以整合人、路、車的管理策略,提供即時的資訊而增進運輸系統的安全,效率及舒適性,同時也減少交通對環境的衝擊及污染。

他在「智慧型運輸系統」方面的科研成果得到新加坡交通當局的重視,他架構的「微觀交通模擬」方法目前正在新加坡新一代的「智慧型運輸系統」中扮演關鍵的角色,進一步完善了新加坡現在便捷、安全又少污染的交通環境。今年三十四歲的他,對於以此項成就獲得TR100殊榮,「接到得獎的電話時,我感到非常意外!」當初他得知被提名時,完全沒想過會得獎。

「我跟淡江的淵源非常深遠!」李德紘即使人在新加坡教書,仍然沒有忘記與母校的感情。在淡水出生的他,父親是當時本校的主任教官,並且擔任課外活動指導組主任,妻子則是本校國貿系畢業的校友,姊姊更是本校資管系第一屆系友。

大學考上本校運管系(當時為交管系),「這真是誤打誤撞!」李德紘說當初的他對交通運輸管理方面並無興趣,從小到大也沒想過要走這方面的路,考上運管系純粹是志願卡沒填好造成的。由於對運管沒興趣,加上對網球的熱愛,剛入學的他進入了網球校隊,從此上課的時間幾乎都在球場上渡過。除了在校隊練球,他還在校外兼差教人家打網球,「我同學都說我是讀『體育系』,像我大一的微積分是六十分,不過是上下兩學期加起來。」他不好意思的說。

李德紘大一那年,本校的網球校隊參加全國大專盃,得到大男乙組亞軍,身為其中一分子,他感到非常高興。但是,大一還沒結束,他的腳就受傷了,從此影響他打球的活動力,因此他慢慢淡出球隊,甚至一直到現在,他都很少打網球了。

失去打球的舞台,李德紘的生活重心回到課業上。他很感謝當時的系主任張堂賢,以及現在的主任羅孝賢,這兩位老師當時的教學方式讓對運管沒興趣的他,慢慢產生興趣,並且在這方面一路走下去。「興趣是可以培養的!」李德紘鼓勵填錯志願,或是被父母逼迫讀自己沒興趣科系的同學們,要不是他當初填錯志願,也不會有現在的學術成就。

李德紘在中央大學拿到碩士學位之後,便和現在的妻子結婚,婚後兩人一起到美國伊利諾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拿到博士學位之後,他在美國的橡樹嶺實驗室從事研究,也開始累積他的經驗及實力。後來,他到美國加州大學擔任教職,適逢新加坡國立大學在全世界延攬交通管理人才,因此他帶著妻子從美國到了新加坡。而這段期間,他一直都在對「智慧型運輸系統」做研究。

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擔任工學院暨土木系教授,李德紘也代表校方跟中國大陸清華大學合作,協助大陸改善北京及上海的交通問題。北京將在2008年舉辦奧運,上海也將申辦2010年的世界博覽會,大陸當局因此加快了改善交通的腳步,故借重他的「新加坡經驗」,以期未來有良好的交通環境。

在新加坡定居工作,平均一年有三個月在世界各地開會及旅遊的他,特別建議所有學弟妹要建立國際觀,不要把自己侷限於台灣,同時也要關心中國大陸的發展。李德紘也肯定語言的好處,除了他的專業知識,要不是他的英語能力,他不會順利在美國攻讀博士,之後也不會得以在加州大學,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書,「在全球化的環境中,具備清楚並精確表達自己的能力非常很重要」,當初新加坡國立大學就是看上他在運管方面的能力,以及他流利的英文。

NO.5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