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2-20

企業最愛品牌大學 本校私校第1

【記者施雅慧、劉昱余淡水校園報導】根據104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連續5年針對大學畢業生的綜合競爭力調查,評鑑「2012大學品牌力」,此次調查有別於以往就業力與競爭力兩大向度,今年首度增加學務力與環境力,並且將評鑑給分的對象從企業擴大到家長與學生,本校在企業最愛調查中表現優異,擠下中山、中央等國立大學, 勇奪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排名第6。另在學群品牌力的表現,本校「商管/財經」學群深受企業青睞,居私校之冠,僅次於臺大與政大,顯見私校生的表現並不亞於國立大學。

此外本校在「就業力」、「競爭力」表現亦十分出色,分別位居全國第3與第4,均肯定了本校畢業生的工作表現、危機應變處理與職場接軌的就業能力。對此校長張家宜表示:「學校長期的努力,已經在這幾年的企業最愛排名中展露無遺,尤其是連續多年超越多所國立大學,並蟬聯私校第一,這也是過去校友們累積而成的光環,全校師生應更齊心戮力繼續擦亮這塊金字招牌。」她更期勉「同學在校時就應打好基礎,精進各項技能,畢業之後持續經營個人品牌,從工作中培養專業、提升自我能力。」

然而在「學務力」與「環境力」的表現, 本校各居企業最愛十大品牌大學排名中第9、第10。「學務力」是以推動學生參與志工活動、學術指標論文發表、校園國際化與師資教學為評鑑面向;而「環境力」的統計是以建置綠色環保校園、教學設備、學習資源與校園環境為調查指標。

國企二林虹廷家長陳麗惠表示,當初選擇淡江,先是以孩子的興趣為主,再者是以科系的未來發展來考量,而淡江也有相當的知名度及豐富的資源,陳麗惠強調,資源如何應用及學生對於學習的自主性才是最重要的,她說:「學生要了解自己的不足,並有效利用學校資源」,她期許學生在學時,要規劃未來方向,才能使大學生活更精彩、有目標。資工二林子傑家長趙鳳鑾認為淡江歷史悠久,在師資及教育方針上是吸引家長選擇的因素,「最主要是淡江有獨特的質感,會使家長們信任學校一定能培養學生優秀能力」,但她也表示,「淡水校園的舊校舍可以再整修,建造出風格明顯的校園。」

學生會會長財金三徐振傑認為,學校一直以來在課外活動是採多元性化的方向發展,因此讓學生有更多的表現機會,參加活動的過程中可以學到拓展人際關係及培養軟實力。徐振傑也表示,學校的佔地不大,因此在環境力的部分可以再努力。產經二黃琇貞則認為,這個調查有其可信度,但學生們不可以此為傲,因為許多成就主要還是個人努力的累積,黃琇貞說:「當外界給予這樣的評價時,我會謙虛接受並更加積極創造不可取代的能力。」

NO.849 | 更新時間:2012-02-20 | 點閱:24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