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2-20

劍橋學者發起抵制Elsevier期刊價高 引學術圈關注

【記者鍾小喬淡水校園報導】今年1月劍橋大學數學教授Timothy Gowers在他個人部落格發表了「Elsevier – my part in its downfall」表達對於Elsevier以商業模式經營學術期刊出版品的不滿。而由34位各大學研究人員建立聯合抵制的公開簽署網站,全球已有超過5800位研究人員公開簽署。

本校圖書館館長黃鴻珠表示,圖書館1年花在期刊上的經費為6千多萬,今年在Elsevier期刊上的費用佔了2千多萬,而全校共有1院33系提出訂閱Elsevier期刊需求。她提到,近年全球圖書館業界等相關團體都有抵制或協商的行動,臺灣則是由臺灣學術電子資源聯盟向Elsevier進行價格的協商,但Elsevier期刊訂閱的費用仍以每年平均超過5%的漲幅成長,「若持續下去,在經費有限但期刊費用持續上漲的情況下,買得起的期刊種類會下降,可能會產生『學術傳播危機』,對於學術研究上也會產生影響。」黃鴻珠認為,學者研究產出的經費來自其所屬機構,學者義務為期刊審稿及擔任編輯,最後出版的期刊卻由Elsevier定出高訂費,且必須經由圖書館或研究機構再次付出訂閱費才能使用。她表示,「呼籲學校教授們能響應此簽署,停止持續上漲訂閱費用。」

本校工學院院長何啟東表示,以研究領域來看,工學院教師在Elsevier期刊上可完整查詢其學術及研究表現,因此Elsevier期刊出版公司在研究成果的呈現、品質有其專業度。理學院院長王伯昌認為,Elsevier期刊出版公司所包括的領域廣度及深度俱足,若能由國科會或中研院與其達成合理共識定價,較為可行。

NO.849 | 更新時間:2012-02-20 | 點閱:19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