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2-20

重訓專區喬遷游泳館 開放時間延長至10小時

【記者賴奕安淡水校園報導】本學年度起,紹謨紀念體育館重量訓練室(SG323)改為體育教學專用教室,不對外開放,另於紹謨紀念游泳館2樓大廳規劃重量訓練的區域,分為大門左側的心肺功能區和大門右側的肌力訓練區,開放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的上午10時至下午8時,每日長達10小時的營運時間,供本校教職員工生使用。

體育事務處表示,由於原重訓室受限於開放時間過短,想要使用重訓設備的同學常得遷就上課時間的限制,加上重訓器材密度過高,造成上課集合空間有限,為了維護同學們學習權益和品質,在經費有限的考量下,決定將重訓室部份器材搬遷至游泳館大廳,延長每日開放時間,讓教職員工和學生能更充裕安排自己的運動時間,做健身規劃。體育處體育長蕭淑芬說:「首要解決空間不足和使用時段有限,兩個最大的問題」,規劃原重訓室僅供教學使用,以提昇教學品質,讓上課同學不會受到干擾。

遷移後體育處陸續接到不少師生反應。有些人認為在大庭廣眾之下健身是十分彆扭的事,希望能有圍牆做為區隔。體育處表示,在總務處的評估下,為不影響原有大理石地板材質,目前使用簡易圍籬進行區隔,蕭淑芬提到,這還需考慮消防法規和人員疏散、流動等問題,「先以目前開放空間的狀況先試用看看,期望能養成同學守法和自律律人的精神。」至於開放空間健身造成心理尷尬的情形,蕭淑芬說,這是習慣問題,諸多運動如籃球、排球等戶外活動,「都是運動給大家看!」加上游泳館重訓室剛開放,還會有很多人駐足觀看新設場所,「目前是適應的問題,但再過一段時間大家就都會習慣,建立正向心態,一起度過這個磨合期。」

也有學生提出游泳館週邊設備還不夠完善,如健身器材不夠齊全、沒有淋浴設備、沒有鏡子可以檢查健身動作和角度。體育處表示,健身器材優先滿足SG323的教學課程需要,游泳館重訓室目前以基本需求為主。由於健身器材價格高昂,須逐年補充添購,目前正與總務處規劃淋浴、更衣設施,將在大廳左右兩側分別建造男、女淋浴間。

再者,游泳館大廳空間機能喪失,部分社團失去練習空間,例如需要室內且挑高練習場地的競技啦啦隊隊,啦啦隊隊長運管二楊賢美表示:「練習場地自游泳館挪至學生活動中心後,空間變小,得和各系系羽協調空間。」體育處回應,搬遷前就收到使用游泳館大廳空間的社團反應,但決定以大多數學生的使用權為第一考量,將游泳館大廳改成不怕風雨的運動空間,作整體的規劃。原本大廳是個休憩場所,現在則讓游泳館更有複合式的面貌。

蕭淑芬表示,在校內腹地有限的情況下,有配合上的困難。雖然設計上仍有改善空間,但卻能讓同學有10小時的時間使用,她指出,根據體育處統計,搬遷後游泳館重訓專區的單日使用人數從開學第一天的20人持續成長至98人,「顯示重量訓練的人數正在回籠。」統計更顯示出,下午3點後是使用高峰,她也建議教職員工:「可以下班後到游泳館跑個跑步機,邊跑邊等校車或紅28,是一個很棒且可以利用的運動時間。」

NO.849 | 更新時間:2012-02-20 | 點閱:59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