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2-20

校園話題人物-塗鴉玩家

黃景昱,說出畫圖對他的人生意義。只因朋友有次在他身上隨意塗鴉的惡作劇,開啟了他把生活的城市作為畫布的想法。為了開創另一番天地,不像一般塗鴉藝術家在牆面上作畫,他選擇在平常人們每天走路都會親近的「地面」上畫圖,並在去年,進行了一趟環臺灣西部城市的塗鴉之旅,短短一年「畫」掉近800支粉筆,踏遍6個城市。他說,跨越紙張,讓圖像存在於生活的角落,「作品的價值才能真正被傳達出去」。

對於夢想,黃景昱不僅用嘴巴說出,更親身實踐。藉由最崇拜的兩位英國塗鴉藝術家Julian Beever和Banksy,從他們的畫風自學構圖技巧。也常一人半夜到戶外空地上塗鴉,一畫就長達3到6小時,甚至,「剛開始時,一畫12小時是常有的事。」

去年暑假時,更跑遍新竹、臺中、雲林、高雄等城市為自己「特訓」,在學校、公園等地方,用畫作留下和城市互動的痕跡。也透過觀察路人,並嘗試說出他們的故事,來讓自己抓回逐漸消失的想像力。為了聚集同好,黃景昱還跑到街上,隨機抓路人介紹自己的作品和對畫畫的理念,因此多了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朋友,一同看展覽和出外塗鴉。也積極展現自己,爭取到重建街創意市集上作畫的機會,引起大人小孩好奇圍觀和欣賞。

夢想的路上,有支持也有人阻礙。黃景昱曾遇民眾對畫作的批評;半夜在路邊塗鴉時,遇到警察的「關心」;也曾在凌晨巧遇淡水藝術家,主動教導構圖技巧,和受到民眾的邀請到民宅外牆作畫,甚至也曾獲得路過飆車族對作品的讚美。

「人生就要豪賭一下,才會遇到有趣的事情。」不想過著無熱情的人生,他堅持走一條較少人走的路,他笑說,走這條路可能會遭遇窮困,但因為是自己想過的人生,所以至少是快樂的。存著「活著就是要改變世界」的生命熱忱,他想藉由圖畫佔領每個街道。雖然每回的創作終究隨著雨水洗滌而褪去痕跡,但他留下每幅畫的「曾經」,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文/謝孟席、攝影/梁琮閔)

NO.849 | 更新時間:2012-02-20 | 點閱:19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