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圖文 2012-03-05

圖書館借閱統計 這些書你看了嗎?

【記者鍾小喬、劉昱余、楊蕙綾淡水校園報導】你知道哪些是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炙手可熱的書,一入館藏後就有人不停的預約排隊搶讀呢?根據圖書館從去年8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統計資料顯示,借閱紀錄以總流通次數排名,熱門小說前3名是《不存在的女兒》、《刺蝟的優雅》、《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熱門商管書前3名分別是《大學生畢業前應該具備的軟能力》、《富爸爸,窮爸爸》、《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以學院分,教職員生借閱率最高為外國語文學院、文學院次之,第3為管理學院。 熱門教科書類別總流通次數最高的為由電機系教授翁慶昌翻譯,Ron Larson Bruce H. Edwards, David C. Falvo著的《線性代數》;第2為國企系副教授賈昭南所著的《國際金融:市場與理論》。

日文四王芳儀表示,如果學校有熱門書籍排行榜,可以在電梯或門口等醒目處公告,也可以刊登於淡江時報上,讓更多同學知道。物理三林煥傑表示,理學院多為實驗課,需要專業教科書,學校圖書館內這類專業書籍較不足,所以不太常去圖書館。中文三吳欣蘋表示,如果學校有熱門書籍排行榜,我一定會去借來看!

另外,也有學生反映「書本借閱時間不足」、「書本位置不依號碼排」、「建議購買手續繁複」等,典藏閱覽組組長方碧玲表示,若將借閱時間延長,會造成書本流動性降低,同學可利用續借來延長借閱時間。且由於圖書館是開架式書櫃,同學閱讀後放回書櫃會有些微誤差。「真的找不到書,可填寫『圖書資料協尋申請表』。」方碧玲很開心聽到讀者們的建議,「圖書館會盡力改善」,也請同學多利用圖書館網頁提供的服務,希望能提供更貼近學生的服務。

圖書館採編組編審吳理莉表示,對於學生推薦的書籍一定都會了解該書的內容,然後視其是否適合大學生閱讀為主等介購政策,決定購入館藏與否,若沒有採納的書籍也會將不購入的理由回信給推薦的學生。

NO.851 | 更新時間:2012-03-05 | 點閱:17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