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3-05

校園話題人物-行車轉乘通葉建廷

「淡水、紅樹林、竹圍、關渡、忠義、復興崗、北投」哇!不論正著背、倒著背一樣流暢無阻,是誰這麼厲害?他,就像會走路的GPS定位系統,把整個捷運地圖全都牢牢地記在腦海中,無論台北或高雄、已通車或未通車、主線或支線,就連是捷運站的造型與周邊環境、景點,在他腦中的資料庫都有如3D立體特效一般的呈現;綿密的路線圖和錯綜複雜的行車方向,怎麼考也考不倒他,甚至徒手就能畫出,連地下街、轉乘站,及臺鐵高鐵轉運站都能精準的標示出來!土木三葉建廷帶著期盼的語氣笑著說:「還有機場捷運和臺中捷運尚未完工,有待征服!」

家住臺北內湖的葉建廷,國中開始離家補習,於路途上搭車往返的過程中,逐漸對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及其路線圖,產生莫大的興趣,「加上高中那一陣子正好是內湖線在我家附近施工得昏天黑地的時候,那些隆隆作響的施工工程引發了我的好奇心,讓我想到現場去一探究竟,也間接啟發我對研究捷運工程和路網的熱情!」他更因此選擇土木系就讀。

每當搭上捷運,對其迷戀不已的葉建廷就會忍不住東看看、西瞧瞧,他甚至親身征服了所有已開通的臺北捷運站點,「新開通的新莊線當然去過啦!」細說每個捷運站點之特色,葉建廷舉例,如文德至東湖的路段,就把隔音牆漆成藍色,象徵附近的地標大湖公園;「而家裡附近的內湖線則因這個地方多為高科技工業,所以將隔音牆設計成灰色的。」對捷運站的周邊環境如此了解,當然也少不了對各站景點的一番探索,他會利用搭捷運的時候順道去各地走走,並提供建議給想出門觀光、旅行的同學,比Google地圖還管用!

葉建廷研究捷運的方法十分詳盡,不只會花2小時手繪完成精緻交通地圖,他更觀察其動線、運行方式,以及如何疏散人潮和危機處理,「站在北車觀賞捷運人潮的人來人往怎麼行進,相當有趣,一點也看不膩!」對整個營運系統摸索透徹的他,於最近吵得火熱的「捷運淡水線和中和線、新店線分家」話題,提出了一套化繁為簡的說法,來為大家解惑。他說明,由於現在的淡水線捷運車輛,每次開往新店或南勢角的方向都必須轉換軌道多次才能運行,造成車廂搖晃,既不安全也加速車子的耗損;另外,從輔大、蘆洲等地發車至忠孝新生的路段,因少了可以臨時停車、轉換車輛方向的軌道,車子發車後開到終點站才能折返,無形中會拉長每班次的發車時間,造成等車時間延長。「分家後多了幾個轉運的站點,除讓車輛交錯發車可減少等車時間,並減低轉換軌道行駛的危險性,也能舒緩大站過度擁擠的人潮,未來還會架設環狀的捷運系統便民,所以大家不用那麼擔心!」(文/歐書函、攝影/鄧翔)

NO.851 | 更新時間:2012-03-05 | 點閱:16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