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03-05

大師講座 為系所營造獨特亮點(專題召集人/陳昭岑)

☆演講客製化 增添系所研究特色

為使淡江能夠在高等教育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亦得以因應未來發展需求,本校的校務發展計畫力求精益求精而能與時俱進,以實踐三環五育作育人才,持續提升競爭優勢成為國內學術的標竿為基礎,並參照教育部歷年來教育政策,綜合規劃出100至102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

其中在特色計畫的重點之一,設定「延聘業師與大師計畫」為推動方針,邀請熊貓級大師蒞校演講,以打造特色、延攬頂尖師資,提升專業競爭力為目標,成就出頂尖、卓越的知識殿堂,於是校內各系所也積極安排重量級大師的蒞臨演講。援此,我們汲取100學年度上學期蒞校的3位中研院院士級大師講座,並在與該系所主任的回應中,使我們更清楚的掌握住該計畫的用意。

臺灣經濟全球化與金融產業

主講人:中央研究院經研所院士胡勝正

胡勝正在一開始提到臺灣產業發展有賴一個具競爭力的金融產業支持,並分為「金融發展與開放的必然與必要」、「臺灣金融的挑戰與出路」與「金融全球化的監理問題」三點分享,他提到,臺灣的經濟高度倚賴貿易,臺灣的貿易又漸漸以高資本密集、高循環性的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資訊與通訊科技)等產業為主,再加上兩岸的貿易往來快速成長,以2010年為例,臺灣對中國(包括香港) 出口占出口總額比率已達41.8%,於是金融開放已儼然成為一股趨勢。在這人口快速老化的社會中,金融的開放不僅能紓解超額儲蓄,也能分散出口地區與產品過度集中所引發之貿易與經濟風險。在金融海嘯之後臺灣面臨了人口快速老化的金融商機、國際金融機構元氣大傷及全球佈局改變、兩岸經貿交流的開放等挑戰,而臺灣將如何善用這些機會與挑戰,才是真正要面對的課題。

☆聚焦金融產業 洞悉台灣經濟

財金系系主任 邱建良

這樣學經歷豐富的大師演講讓學生能夠在學校學習之外,獲得更多、更深入的實務觀念,藉由胡勝正的見解與分析,學生能夠在學生時期就了解到外面的金融界正面臨著什麼樣的趨勢與危機,以及臺灣在全球化的環境之下,立足在什麼樣的地位,這些都是學生平常不容易得到的資訊與觀念。而透過特色計劃,同時能夠讓外面的人知道學校是如何在為學生努力,對系上來說,也能夠給予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與學習內容。

財金所碩一 王宗政

胡勝正院士在演講中舉了各國的國際貿易案例,藉由他清楚的表達分析以及豐富的資料,讓我更了解的國際情勢。胡勝正院士的演講資料準備得很仔細、很完整,讓我們學生有受到重視的感覺。

從醣化學研究至創新發展

From Carbohydrate Chemistry to Translational Innovation

主講人: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

翁啟惠認為台灣研究的創新不斷加速,且建立了強大的知識於基礎應用上,不過學術機構,在設計研究上必須更具靈活性,以確保畢業生在面對產業界及新的挑戰時,具備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因此提出了要如何選擇研究題目的看法,大致可分為兩部分,第一,找出一個臨床上所會面臨的問題點,設計研究方向找出疾病治療的解決方案;第二,找出目前科學或技術上所面臨的問題,設計解決的方法或工具。

他並指出以往在製作疫苗方面的觀念,主要認為必須保留這些複雜的醣分子,以免破壞了病毒蛋白質結構,不過這些醣分子卻把疫苗最關鍵的蛋白質抗原給遮住了,導致成效不佳。因此如何去合成單一的醣蛋白,還是需要再繼續突破的。翁啟惠院長的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與以往傳統不同的實驗方法,他們先利用水解酵素將病毒表面的醣分子去除,留下核心醣分子,讓最具有破壞力的蛋白質能夠暴露出來。研究團隊利用此方法對流感疫苗進行實驗,此方法不僅不需要病毒株,製作價格也較為便宜。在分子疫苗的應用方面,這是一項非常重大的突破。

☆學習如何透視問題的本質

突破傳統的實驗方法

理學院院長 王伯昌

翁啟惠是國內外頂尖的醣化學專家,從他的演講中知道醣的分析、合成後的應用等,這些都帶給我們很大的研究啟發。王伯昌進一步指出,翁啟惠對國內學術活動很關心,也對淡江的印象很好,還在100年全國校長會議中跟張校長致意。透過邀請大師級的名人來校演講,除了展現學術成果外,另外也提高本校的能見度,以利學術交流的經營。

化學系系主任 林志興

學校有這樣特色計劃,給予我們這樣的工作機會,對我們很重要。而之前邀請翁啟惠的過程相當崎嶇,但我們一直很期待能夠邀請他來演講,而不久前化學系配合政府所舉辦的行動化學實驗室,讓我們剛好有機會遇到前去剪綵的翁啟惠,所以我們就把握這機會邀請。

翁啟惠在演講中提到他的求學過程並不是大家想像的亮麗,而是靠自己的體會與努力往上爬。另外,他還特別提醒同學「問問題要找到問題的最基本」,不應該只光看問題的表面,而是要深入問題的本質,再透過本質去揭開更多背後的根基。

他在演講中用不同的角度帶同學去看一些過去的問題,讓學生去思考學習專業不應該只去在意那些馬上能兌現、應用的科技,而是要去深入問題的根本,再將基礎科學的結果運用到現代生活的科技改善。

翁啟惠的經歷與風範除了帶給學生思考問題的啟示之外,也鼓舞了系上的老師,使這個豐碩的演講很有價值。

學生參與心得回饋

化碩一 高翊傑

這次的演講提供了和以往不同的觀點,以前認為在做疫苗的時候,盡量保留存在病毒上面的那些醣分子,才不會破壞病毒蛋白結構的完整性,但是其實這些醣分子會遮住對疫苗來說最關鍵的蛋白質抗原,使得成效不佳。並表示系上舉辦大師級演講,幫助很大。

國際形勢下的臺灣

經濟發展機會

主講人:中央研究院院士、行政院國科會主任委員朱敬一

首先帶出臺灣應該進入innovation-based〈以創新為基礎〉的產業發展,所謂創新,就是帶來價值與改變,而帶來價值與改變的方法,就是具有insight〈洞察力〉。朱敬一提到,在全球化洗滌的同時,我們應當了解自己的在地實質文化,適時的做調整。朱敬一並以醫療雲、兩岸的生技產業、有限電視數位化等例子來說明台灣優勢與國際化的連結。所以我們要先發掘自己的優勢,並透過leverage〈槓桿效率〉、magnify〈擴大〉、elaborate〈精心製作〉、ensure〈確認〉、promote〈發揚〉等方式發揮,並充分運用政府政策,再與全球化、國際化融合,成為能夠站在國際舞臺上的臺灣在地產業,但在佈局時,深思如何將這些優勢所衍生的利益,嘉惠全國人民、抑制貧富不均、佈局均衡區域,才是正確的全球化因應策略。最後,朱敬一鼓勵同學可以藉由聽演講等方式,不要停止學習,不侷限自己的眼界與領域,廣泛的吸收知識、充實自己。

☆理論與實務的多元參照 帶給學生嶄新思維

經濟系系主任 莊希豐

朱敬一院士在經濟學界中,是個著名的「頑童」,在風趣、犀利的表達之下,不失他的專業。於是經濟系就事前將朱敬一的簡介、經歷都先做成書面,做充分的宣傳,讓學生能夠先了解他。由於朱敬一有在政府機關工作,他演講的內容就不會那麼學術,從臺灣的經濟展望著手,給予學生很貼近社會的見解,讓學生多了解現今社會的趨勢。學校的特色計劃給予學生難得的機會,聽到平常不容易接觸到的大師演講,相信學生也有感受到學校與系上的用心。這樣的演講使學生將平常在課堂上專業的知識與實際國家政策、未來職涯做結合。而經濟系這學期也正積極的邀請另一位經濟相關的院士,期待給予學生更多不同面向的學習。

*學生參與心得回饋

經濟所碩二 陳顥賢

朱敬一院士的位階雖高,但他用深入淺出的口吻、平易近人的詞彙,將一些艱澀的概念化成簡單的圖表與語言,讓我們更容易理解,且他的演講內容都很有前瞻性,幫助我們對於未來的經濟產業有基本的概念。學校邀請大師來演講能夠深化學生平常在書本裡讀的內容、拓寬我們的視野。

NO.851 | 更新時間:2012-03-05 | 點閱:17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