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03-05

校園無礙--施比受更有福(文/盲生資源中心提供)

有一位瞎眼的人在森林中迷路了,他走來走去尋找在森林邊界的路。突然,他碰到地上一個粗大的東西,而摔倒在地。這時他聽到一個聲音說:「你是誰?」。沒想到,使瞎子跌倒的,是個躺在地上不能行動的跛子,他們倆嚇了一跳之後,就開始聊天,並說出他們彼此命運帶來的痛苦:

那瞎眼的人說:「我已不記得我在這森林中走來走去有多久,一直找不到出路」。那躺在地上的跛子說:「我在這兒也有滿長的時間了!路從那裡走,我知道,但是我的腳是不能動的」。他們倆在講話的時候,跛子的聲音突然變得較樂觀:「我想出一個辦法來了!」他說,「你背著我;而我,我告訴你,路要怎麼走」。

他們就這樣做了,並且很順利走出了森林-他們的困境。

在這個故事裡我會找到我自己的影子。雖然我有眼睛能看到天空的銀河,有腳能夠登高山,但有時我像那走不動的跛子,需要他人的幫助才能往前走,或許我像那看不見的瞎子,需要個人來引導我。我認為,人的生活就是這樣互相的支持與依賴。對現代的、不喜歡任何依賴的人來說,這也許是一件不容易接受的事。

其實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缺陷,也許是生理上的,也許是心理上的,某種程度上這都可以稱為一種障礙,而且因為我們生活在群居的社會,這些缺陷可能會讓我們互相傷害,也有可能互相扶持,端看自己是否願意付出。

而大學生活就是一個縮小版的社會,所以當同學發現身旁有需要協助的同學,不管他們是不是身心障礙的同學,都請不要吝於付出你們的愛心,因為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你也會需要他們的協助,就像故事中的瞎子和跛子,雖然彼此都有缺陷,但卻可以靠著彼此的合作,走出困境,達成目標,這樣的觀念也適用於團體合作,所以期待同學能了解「施比受有福」的道理,共勉之。

NO.851 | 更新時間:2012-03-05 | 點閱:12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