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3-19

123次行政會議 張校長:將採走動式管理 特色計畫應落實標竿學習

【本報訊】本校第123次行政會議於9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校長張家宜主持,會中頒發「良師益友傳承帶領制Mentor」感謝狀,另有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以「外語學院的挑戰與願景」、總務處總務長鄭晃二「總務處創造價值的四個步驟」進行專題報告。另提案討論「淡江大學『淡江菁英』金鷹獎選拔辦法」及修正草案,張校長表示,整個辦法依原來精神,過去在董事會運作,今年將開始由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

張校長指出,今年是自我反省、發展特色的一年,各學院也要集思廣義提報特色計畫,另外在研發處也有多項產學合作案子待推行,過去未能推行的長遠計畫學術及行政兩位副校長要督導,讓成效彰顯。而我也將採「走動式」管理,以了解各單位業務狀況。在境外生的招生部分要多方了解各國需求,力求即時因應,並針對淡江可招收對象集中重點招生。而104年的系所評鑑,各系應建立國內外的標竿,藉由標竿檢討自己。

吳錫德在專題報導中指出外語學院特色:英語專校招牌品牌佳,累積雄厚歷史資源;《Tamkang Review》歷史悠久,獲國科會THCI CORE;《世界文學》全國首創等。而面臨挑戰有:學生人數過多、教師研究能量有待提升、各系特色未見突顯、校外競爭逐年升高等。建議依各院屬性訂定教學型或研究型比重,依專業要求輔導學生。吳錫德指出,外語學院的學生眾多,維繫師生關係是重要課題。未來要彰顯外語學院的特色,可增設英文系、日文系英語專班;增設實用翻譯及口譯實作的課程;增設選修外語,以及增設英語榮譽學程。

鄭晃二分析報告以「物的管理為題」,說明創造價值的四個步驟,從改變認知、組織、能力及結果,以圖解前端管理及後端查核、流程管理、風險管理、品質控制,談組織非變不可的優劣勢,並以SWOT分析,談組織定位,為組織瘦身。另以數據節電成效,以照片說明改善現況,並指出新的組織定位「呈現建立一個健康、安全、永續的校園,作為教學、研究、學習、生活的支持性環境。」

NO.853 | 更新時間:2012-03-19 | 點閱:14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