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3-19

董事會周新民主任秘書談「淡江菁英金鷹獎」

【本報訊】本校第123次行政會議提案修正「淡江菁英金鷹獎」選拔辦法,通過了修正案。增設了評審委員會,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三位副校長擔任副主任委員,校友若干人及社會賢達人士組成委員會,進行審查事宜。本報特專訪董事會主任秘書周新民談25年來金鷹獎選拔的過程及成果。

「淡江菁英金鷹獎」由本校名譽董事長林添福博士於民國76年創立,並與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共同推動,以鼓勵淡江校友獻身國家、服務社會、造福人群、回饋母校。金鷹獎第一位頒給研究超導體有成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的物理系校友吳茂昆博士。

他回憶,金鷹獎創設至今25年來,推選出眾望所歸的金鷹獎得主共190位,其選拔辦法首先於每年3月1日至8月31日,由全國各地校友會及海外各地區校友會推薦甄審,並將初審結果由各校友會正式行文推薦至本會,不接受個人推薦及申請,再由本會秘書室彙集複審,呈請名譽董事長林添福博士和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共同決選,當選之金鷹獎得主將被邀請於校慶慶典中受獎。淡江菁英聯誼會並舉行老鷹歡迎小鷹加入儀式,共同策劃團結校友回饋母校等事宜。歷年來選出的菁英在各行各界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所以本校才會連續15年獲得企業最愛私校第一名。菁英回饋母校捐款十分踴躍,其中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慶男校友捐款一千萬,更新宮燈教室的設備。另有化學系金鷹獎得主林文雄,除捐款500萬為學術發展基金,另將化學館階梯教室改成水牛廳,更新視聽音響設備;英文系金鷹獎得主現任淡江菁英聯誼會會長侯登見,除捐巨額獎學金回饋母系,並在淡江校園「福園」捐建巨型金鷹乙座,以表徵淡江校友皆為菁英,鷹揚萬里。

他談到,金鷹獎歷經四分之一世紀,所推舉出的菁英校友對學校、社會貢獻卓著。淡江今年進入另一個甲子的開始,在張校長卓越領導下,為達成淡江另一個甲子的圓滿,必須借重校友的力量,期盼菁英聯誼會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團結合作,大力協助母校全面發展,建設淡江為世界一流大學之一,達成張創辦人建校的心願。

NO.853 | 更新時間:2012-03-19 | 點閱:15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