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3-19

食牛危機 6成學生不擔心 9成學生不認識萊克多巴胺

【記者謝佩穎淡水校園報導】你知道瘦肉精是一種讓家畜增長瘦肉、少長脂肪的一種藥物嗎?市面上已不只有牛肉被檢驗出瘦肉精了?不只有臺灣,其他國家也開放含有瘦肉精的肉品,其中包含日韓、加拿大嗎?根據本報進行166份問卷調查,在美牛風暴席捲全臺下,有6成的同學覺得美牛爭議對食用肉類上沒有太大改變,僅有3成8表示會在食用前特別注意是否為美國牛肉。而學生對美牛常識調查顯示,有8成同學知道瘦肉精的用途是讓動物快速生長瘦肉,有9成同學不知道目前含有瘦肉精的肉品是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瘦體素。而對此,衛生保健組營養師孫曉文建議大家,「應多了解瘦肉精相關資訊,以保障吃的安全。」

國企三傅思瑋認為,如果真的含有瘦肉精,我們早已下肚,「所以不會為此特別改變食用習慣。」大傳二黃致遠則說,這應該是過度擔心的結果,「應保持平常心面對食用美牛。」「師生的確不用過度恐慌。」孫曉文說明,因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之每人每日每公斤可接受攝取量(1微克)以及目前合法使用萊克多巴胺之國家所限定標準(10ppb),如以60公斤體重估計,須每天吃到6公斤牛肉,約相當於36客的6盎斯牛排,才會超過每日安全攝取量。但她也提醒,牛肉及豬肉皆屬於「紅肉」,營養成分上含有飽和脂肪以及膽固醇,在本校學生普遍有「三高」的情況下,可以改變飲食習慣,少吃紅肉多吃白肉,如魚類、豆製品,「並不是因為牛豬具有瘦肉精爭議而減少食用,應該是要均衡飲食,才能保有健康身體。」

如果真的要吃的安心,孫曉文呼籲大家,在食用牛肉前還是要主動詢問肉品來源、查看是否有通過檢驗合格。面對坊間肉品安全品質參差不齊,保健組與膳食督導團對美食廣場商家都會進行抽樣調查,確保食用安全,每家也都具有CAS認證標章,有疑慮的同學可以選擇美食廣場安心食用。

NO.853 | 更新時間:2012-03-19 | 點閱:15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