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2-03-19

李光耀 治國之鑰(導讀 林若雩 亞洲所專任副教授兼所長)

縱然早於1990年離開新加坡總理職務,然而二十多年來人們只要提到新加坡,腦中浮起的代表人物仍是李光耀,日後他留給新加坡不只是街道乾淨、人民守法,他也留給新加坡人民威權統治和一黨獨大的政治架構。

李光耀一生都在致力於讓新加坡更穩定,民生經濟更富饒,他不會一昧崇尚西方,也會仔細思考政策是否能帶來效益,他對培育接班人才更是不遺餘力。

在新加坡的國土上,曾有日軍轟炸過的痕跡,也有英國人殖民的過去,對於李光耀而言,在這兩大國家來去之間,他看見權力的變化,也看見權力的勢微。李光耀在學成歸國後,積極運用法律的專長為勞工團體辯護,他意氣風發、精力充沛,口齒和目光一樣犀利,很快地累積他的知名度及從政的力量。

李光耀帶領新加坡走過搖搖欲墜的建國時期,並且讓新加坡一躍成為亞洲四小龍,這其中又以經濟發展最為人津津樂道。1950年,新加坡的全國生產毛額是9億7千萬美元,與牙買加相當;但到1990年,這數字躍升為345億美元,幾乎是牙買加的10倍。若平攤給全國人口,折合購買力是全世界第9位。

千百年來亞洲社會的發展與西方國家大異其趣,李光耀認為所謂好的政府就是在執政期間,必須贏得人民愛戴…有時候你是必要做些不得人心的事,但在任期結束時,得實現相當程度的福利,讓人民理解政府的所作所為都是有必要的,願意再投你一票。這就是李光耀的統治基礎。李光耀說:「如果你隨時隨地都要討人喜歡,統治一定出了問題。」

李光耀為新加坡所做的一切,歷史與人民自然會給他一個定位,讀者不妨透過這本書一窺新加坡一路成長茁壯的過程,相信對於讀者思考關於企業成功和改革能會有相當程度的斬獲。因為李光耀正是一位吸取經驗不斷改變且貫徹始終的巨人,而當你站在巨人

NO.853 | 更新時間:2012-03-19 | 點閱:15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7 09:09:32
  • 線上人數:2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