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03-26

評估學習成效 近百位教師研討評量信效度

【記者張瑞文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學習與教學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及學生學習發展組於21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學習成果評量命題信效度的原則與策略」及「從系所評鑑核心要素,看教師教學提升作為」2場研討會。校長張家宜出席參與,並邀請學教中心執行長游家政、學發組組長黃儒傑及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研究規劃組組長池俊吉擔任主講人。張校長在致詞中提到,不管是資深或是新進的老師,都會面對出題的難題,除了要符合校方整體機制外,也必須具有鑑別度,以評量學生學習的程度差異,是一門學問。

在「學習成果評量命題信效度的原則與策略」中,游家政分享自己對於命題的基本概念及原則,強調「題目要具有代表性,並讓考試發揮正面的效果」。黃儒傑則提到命題信效度的策略及如何編製試題,並搭配範例講解正確的命題方式。綜合討論中,游家政回應一位理工學院老師提問表示,各院系所的課程內容不同,所以建議各院系所可依各學科的課程特色,進行研討命題通則。

在「從系所評鑑核心要素,看教師教學提升作為」中,池俊吉說明教學品質和學習成效的掌握要點,建議教師以「評估尺規」訂出教學評量指標,以有效評估學生學習的效度和信度。在綜合座談上,池俊吉說明學習成效的評估是各國趨勢,此次的系所評鑑並非要一次改進,是以認可制取向循序漸進,以建立完整評估機制。

NO.854 | 更新時間:2012-03-26 | 點閱:13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