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3-26

大傳系校友現任新北市新聞局局長(林芥佑新聞資歷豐富 以媒體專長促進政策溝通)

【記者歐書函專訪】大傳系校友現任新北市新聞局局長林芥佑,以平易近人的姿態接受訪談期間,他的講話速度快且條理分明,短短1小時間,讓我們感受到「最佳辯士」的素養與風範。

自高中時期開始,林芥佑加入各式各樣的社團來探索自我的興趣,進入淡江後,自由的學風讓他更能發揮所長。他擔任過班代,並參加新生盃辯論賽拿到冠軍,被選為最佳辯士、也加入健言社及合唱團、舉辦合唱團巡迴演唱活動等,他表示,「我有編高中校刊、畢業紀念冊,也採編系上的實習報紙《北海岸》,或許就是因為喜歡講話和寫文章,讓我決定未來朝新聞行業發展。」對他而言,新聞的啟蒙是源自系上老師的教導,他回憶道,「如張錦華教授教我們要有批判性思維,觀察事件背後的動機,並同時具有對事物的好奇心。趙雅麗教授就像大家的媽媽一樣,鼓勵我們要積極正面思考,用幽默的方式看待挫折。當時的大傳系系主任林東泰,則推薦我參與中研院觀察地方選舉的研究計畫,打開我對外界的視野,增加了新聞實戰經驗。」

累積社團歷練及實習記者經歷,畢業後的他跨足新聞界,擔任《自由時報》政治記者,自此與新聞工作結下不解之緣。十多年來,他歷任自由時報政治組記者、民視文字記者、Taipei Times採訪組副主任、受美國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傑佛遜計畫(Jefferson Fellowships program)邀請訪美觀察總統大選、華視駐美特派員、中央社華府分社副主任及中央社資訊事業中心副主任等職務。經過平面、電子媒體的記者生涯,林芥佑始終保持「5W1H」的新聞解題模式,讓他對任何事件都能保持高度掌握。

2010年6月,原本計畫到美國擔任體育新聞翻譯的林芥佑,受當時新北市市長候選人朱立倫之邀擔任發言人,並於該年11月27日新北市市長選舉後,成為首屆的新北市新聞局局長。轉換跑道的他表示,因為他對黨政、影音、媒體等都有所了解,符合媒體人負責選舉文宣的構想,所以才會獲邀擔任公職。他認為,由媒體工作者擔任政府公關部門是種調和,「因為過去公務人員比較依循既定的法律行事,難以聽見民眾內心的聲音,在現代趨勢使然下,因此由媒體人擔任新聞局的公關工作,擔任『民意』和『政策』的溝通橋梁,才能確實反映人民需求,及表達政府政策,然後互相協調修正,這樣真正做到『為民服務』!」雖然卸下記者的職務,但是新聞局的工作作息也和媒體單位一樣,必須機動性地處理各項市政要務,林芥佑笑著說:「我常常在週末假日時,和市長到處跑活動。」但他不以為苦,希望藉此能更精準地協助各局處說明政策,讓民眾與市府達成共識,以利政策推展。

儘管現在的媒體環境已和過去大不相同,身為19年媒體人的林芥佑認為,新聞講求的是追求真相、探索人們內心真實的感受,才能發揮影響力並打動人心,因此他勉勵有志從事記者學弟妹的3個方向,一,為了讓新聞內容更詳盡,消息要多方查證才能報導。內容需具備廣度及深度,「廣度」即在同一時間詢問不同參與者的意見;「深度」則是去回顧歷史和看未來,了解活動過去的經驗及未來的規劃。二,凡事要保持「好奇心」,在寫報導時不要只聽單方意見,要不斷地反思為什麼、勇於挑戰受訪者,並對採訪的事物感興趣,才能挖掘出好的一面來感動讀者。三,要有人生方向,去了解自己的缺點並補強,減少出社會摸索的時間 ,避免漫無目的什麼都學,尤其大三大四的同學要盡快去找出什麼是你想要的,才有本事為自己打開一條人生的康莊大道。

林芥佑提到,以前的淡江幾乎和城市隔離,所以學生的理想性較高,現在的淡江因為交通便利對外連結性強,學生的性格上也比較求真務實,「希望學弟妹能繼續保有創新性的理念和理想。」

畢業多年的林芥佑對每件事依然保持高度熱情與關注,運用獨到的見解,啟發我們了解事件的各種樣貌,未來也將繼續在崗位上,服務媒體、學者專家、民眾等,發揮專業與熱忱!

NO.854 | 更新時間:2012-03-26 | 點閱:23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