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4-16

翹課行不行 健言社激辯:學生應對自己負責

【記者謝孟席淡水校園報導】健言社於上月26日至28日連續3天,在宮燈教室舉行一年一度的辯論比賽,共18人、6支隊伍參賽。經過3天的循環賽,30日決賽當天,由歐研碩一蔡承勳、統計二王雅芬,和統計一姜信霆3人的隊伍勝出,另由電機一胡君陽、劉士維和黃尚仁贏得亞軍,分別獲1200元,以及600元的獎金。

活動執行長運管一張彥棋表示,選定此次辯題「大學出席率不應成為課程評分標準」是因為:「一位哈佛大學畢業學生鍾子偉的文章<你有蹺課的義務>引起我們的關注和思考,且因為這個議題和每個大學生切身相關,又具爭議性,所以成為這次的辯題。」

此文章講述,學校課程同於業界提供的服務,若服務品質不好,消費者(學生)可以拒買,此概念較符合真實世界運作方式。張彥棋則對該文章表示另一概念:「如何妥善運用時間是自己的選擇,並且要尊重該抉擇。」

贏得冠軍、代表正方的隊伍賽時發表論點表示,大學生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且出席率和成績表現不為正相關,是有違學術公準力的評比,加上出席率未列在大學法規定內,因此出席率不應成為課程評分標準。反方隊伍論點則表示,在課堂上教師可授予課本外的知識,也是學生表達對教師的尊重。

但正方代表姜信霆實際上卻認為:「上課本為學生義務,也是對自己時間管理的訓練。辯論立場雖和真實想法不一致,但只要賽前蒐集好相關資料、做好準備,堅持比賽時立場時不會很難。」

擔任評審的保險系畢業校友何孟軒表示,「辯論的重點在於將論述化繁為簡,而正方3人論點一致、立場堅定,且在與辯題相關的法律等背景資料上的理解較為充足,所以贏得比賽。」

NO.856 | 更新時間:2012-04-16 | 點閱:17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