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5-07

校園話題人物--陽光天使楊郭玴

「願我心底陽光傳給你,指引你安全前行;用我暖暖陽光感動你,快樂陽光路上行」,就如同這首自創曲〈陽光路上行〉所言,在盲資中心的小天地裡,只感受到中文四楊郭玴溫暖的笑容和樂觀的態度,就算外頭因梅雨季節刮起的大風大雨,絲毫吹不進被陽光照耀的心。開朗的楊郭玴喜歡唱歌,用音樂散播歡樂。即使她不懂得任何樂器,亦不精擅作詞作曲,楊郭玴仍以隨身帶著的錄音機,為她身體不適、學習受挫的身障朋友,自行錄製了〈陽光路上行〉一曲,藉此鼓勵大家其實我們身邊隨時都充滿著陽光,「只要願意跨出第一步,就能感受到它的溫暖。」

楊郭玴相當積極參與社團及學校事務,除了學園團契社、最近的無障礙週,以及盲資中心的各項活動,她亦被友人推薦參加周大觀基金會的活動並擔任講師,幫助大家更了解身心障礙者,此活動也能認識更多外國的朋友。她總隨身帶著2個法寶「閃電小陽光」和「小天使」行動,楊郭玴笑著說,即使是一般人眼中的輪椅和拐杖,但有了如此輕快活潑的稱呼,彷彿擺脫世俗的枷鎖,才能和這2個好朋友開心度過每一天。不因自己的腦性中度麻痺向命運低頭,她期許要成為「最強悍的弱女子!」楊郭玴說,這個稱呼,來自於某位牧師父親鼓勵自己生病的女兒,受到這個故事感動的她,決心向這對父女看齊,「要以充滿感恩的心勇敢面對人生。」不過這樣堅強的楊郭玴畢竟也只是個普通的女孩子,會有愛撒嬌的一面,她喜歡蒐集擁抱,「因為抱在一起的感覺很溫暖,會很有力量,尤其是軟綿綿的肚子抱起來特別舒服!」她開玩笑地說,得到一個擁抱就像是獲得了一隻豹,因此她常幽默地問朋友「今天幾隻豹了?」

從基隆來到淡江就讀,楊郭玴表示,因為淡江的女宿環境和週邊設備較佳,交通設施也很方便,「我常搭公車下山和朋友去逛街呢!」她鼓勵有些不太敢遠行的朋友「拋開心底的顧慮,只要事先規劃好路線,熟記附近的地圖,就能安心出門。」日前,她和朋友2人一起籌備茶會,楊郭玴爬上全校各館一層樓的樓梯拍成影片並在會中播放,以「謝謝你們愛我的每個人-陽光路上行,走路發表會」為題,感謝貼心的盲資中心輔導老師鄭景仁,和幫助過他們的每位師長無悔的付出。如今畢業在即,楊郭玴已參加了身障特考,想爭取一般行政五等之職位,家人都很支持她,未來繼續以服務社會大眾的目標邁進!(文/歐書函、攝影/林奕宏)

NO.859 | 更新時間:2012-05-07 | 點閱:27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