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5-14

特色計畫成亮點 為教學單位形塑Unique

文字/李又如、陳思嘉、梁凱芹、吳泳欣、李亞庭、謝孟席、盧逸峰、吳文凱、莊靜整理

攝影/張峻銓、李鎮亞、黃潤怡

本校於101年4月13日舉行「100年度教學單位計畫執行成果發展會」,由校長張家宜擔任主持人,學術副校長虞國興進行主軸說明,12個單位在會中報告特色計畫執行成果與未來規劃。本刊摘錄發表會相關內容,與全校師生分享。

開幕致詞 *校長張家宜

今天這個活動非常重要,是各學院執行100學年度特色計畫的成果發表會。去年在學術副校長虞國興的帶領之下,擬訂100至102學年度的3年校務發展計畫,教學單位依據此架構執行了一個學期。近年來,教育部在私校補助款上特別重視「特色」,因此,本校特色計畫顯得相當重要,尤其在101年4月9日本人與學術副校長虞國興、行政副校長高柏園、稽核長白滌清、教務長葛煥昭及財務長顏信輝等6位一同前往教育部報告「101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時,就是以各位所提出的特色計畫為主軸,向委員說明本校的7個教學面向和7個研究面向的內容。與大家分享這次前往教育部報告時的收穫之一,希望能在成效上有具體的呈現。以開會為例,過去僅注重開會次數、參加人數等實際數字,如今還要說明該會議所呈現的效益,以確實展現具體成果。今天的成果發表對本校的未來是很重要的基礎,將來在做成效說明的時候,一定要把握具體成效的呈現,這亦將是明年在教育部報告時重要的指標。

今天的成果發表會除了檢視大家的成果外,更重要的目的,就是各院系所亦可藉此觀摩其他各院的執行內容,各系系主任、系助理等亦可以交換心得,以利於明年特色計畫的規劃。而這次的成果發表也關係到各學院下學年度的預算,如果報告內容良好,將於下學年度酌予增加經費,讓特色計畫能有更好的執行效果。

感謝各院系所的參與讓特色計畫順利進行,今天大家都是主角,希望藉由今天的發表,讓大家都能互相學習且有收穫。

特色計畫勢在必行

學術副校長虞國興

101年4月9日至教育部報告「101年度校務發展計畫」獲得委員一致肯定,甚至有委員表示「本校作法可為他校表率」。感謝大家努力與付出,這項榮譽是屬於大家。

特色計畫推動至今,有同仁反應學校不應盡信校外大師,應多培植校內教師。張校長指示通盤檢討各項獎勵補助的做法,所以最近一年內增加教學特優獎勵、新進教師減授鐘點與研究獎勵、計畫管理費回饋獎勵、扶持資深副教授等,目前也正研議加強人文社會學科之研究獎勵、設立優良導師與特優導師、英語授課與服務學習減授等。特色計畫規劃的中心思想,是盡可能協助與扶植教師弄好研究環境,同時也盡可能提供學生最好的學習環境,希望能讓學生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因此,教師專業發展無論是在教學或研究上,都能在特色計畫中予以落實。

還有同仁提到,推動特色計畫可能是即興之作。從以下來看,相信不會只有3年;第一,去年在學雜費未調漲的情況下,教育部要求全面調薪3%,導致整體支出增加,但張校長刪減部分單位預算以支持此次校務發展計畫,在財務拮据下,仍全力推動;第二,未來處境嚴峻,面臨極大挑戰,如少子化衝擊、私校獎勵補助可能削減等,足見特色計畫是必要之作為。

100學年大專校院招生名額約32萬8千人,99年的出生嬰兒只有16萬6千人,去年是19萬6千人,所以第一波的少子化衝擊將於105年到達,108年之後衝擊將更加艱困。另外,今年3月15日《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2全球聲譽最佳大學報告,臺大排名上升至61到70名。教育部部長蔣偉寧為此表示,若臺灣要有足夠競爭力,至少要有10所大學能進到前1%,也就是世界前300名內。如不急起直追,教育資源將會更加集中於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差距更形擴大。

特色計畫發展歷程是於99年8月2日在「99學年度布達及單位主管交接典禮」,奉張校長指示,研擬教學單位未來4年發展計畫,經過不斷地討論修正,張校長於100年5月16日核定預算經費3千萬元,100年5月24日起各學院依核定後預算經費執行。特色計畫帶來以下改變:第一,學生和大師接觸的機會增加,我們看到中研院的院長、院士級人物等蒞校演講;第二,學分學程更貼近學生與產業需求,如工學院會聚集院內學系的教師一起討論綠色能源科技,也能讓學生了解跨領域的重要性;第三,學生與業界更接近,各學院都會帶團參訪企業;第四,與姊妹校實質交流變多;第五,拓展老師的專業發展及人脈經營;第六,避免陷於區域化之困境,因為在少子化的衝擊下,若私校能夠避免成為區域大學,招生的情況肯定會比較好。

在「10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中,對於欣興電子分享內容感到震撼,除了他們於1996年至2012年期間推動TQM、獲得國家品質獎、日本戴明獎外,特別重要的是其方針管理和策略規劃,是使其成功發展的核心因素。欣興電子從1990年的營收1.4億元黨營事業,成功轉型發展至2011年營收660億元,並訂下2014年希望建立「世界領導地位」的宏大目標,這些在獲戴明獎的審核條件中看出,他們以SWOT分析現況,研擬目標,也提出創新策略引領公司往前邁進。張校長曾在「9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上宣示,希望我們精益求精、邁向一流大學,相信淡江絕對也有這樣的實力及潛能。

關於101年的特色計畫,首先感謝財務處發揮PDCA精神,依各項特色計畫分別訂定「經費編列原則」,希望各學院依照此原則編列預算;第二,這次提出經費申請總額近9千5百萬元,不管經費申請金額多少,最重要的是主要考量提出計畫的具體性、落實性及是否能達成校務發展的既定目標,再次感謝大家的協助與參與。

文學院 深化校際間研究合作

本院在打造教學特色中,中文系舉辦「強化原有研究特色」活動以形塑特色學系;歷史系提供證照補助資訊鼓勵學生報考;資圖系辦理國際MOS證照課程與考試;大傳系則強化「畢業成果校外策展」;資傳系舉辦「專業ACA證照輔導講座」。另外,歷史系設立「文化產業學分學程」以發展學分學程,並由各系規劃與姊妹校深化交流。在研究面向,扶持資深副教授,補助發表學術論文、創作發表及展演等,藉以改善研究環境;而提升產學合作則有中文系與聯電合作華語文教學、資圖系開設「圖書資訊與產業」相關課程,舉辦產官學界專題演講等。目前各系皆已舉辦預研生(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招生說明會,及加強國內外校際研究合作。未來在教學面向中,改善教學環境,大傳系欲更新學生實習電視台、廣播電台、網路新聞報及影像藝術工坊之專業設備;打造學院教學特色將推動「五虎崗藝文季」,並鼓勵學生取得外語、電腦及華語文教學能力等相關證照,同時提升生源多元化,規劃邀請院士級大師蒞校演講。目前籌劃「書法學分學程」與「華語文學分學程」和進行姊妹校深化交流;未來在研究面向上,將補助各系舉辦學術研討會以改善研究環境,並提升產學合作。

理學院 精實產學 共創雙贏

本院目標是建立優質教學環境、打造頂尖研究計畫、精實產學共創雙贏。在教學面向中,進行改善教學環境;打造教學特色則舉辦物理實驗、研究生畢業論文暨大學部專題研究論文聯合展等活動;提升生源多元化辦理研習營隊。100年度邀請林聖賢院士開授「光譜與光化學原理」課程,延聘業師與大師蒞校演講及發展學分學程、與姊妹校深化交流。在研究面向中,整合院內3系儀器資源,成立「理學院貴重儀器中心」來改善研究環境、爭取設置「前導藥物設計研發中心」以打造頂尖研究領域、開設「科技產業」講座課程及邀請產業界之傑出系友演講提升產學合作。去年年底曾邀請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蒞校演講。在形塑特色學系項目中,物理系為本院發展的重點研究領域,並招收預研生與加強國內外校際研究合作。在教學面向上,持續改善教學環境,舉辦理學院論文聯合展,同時辦理科學營;加強招生宣傳以提升生源多元化;延聘業師與大師舉辦講座、規劃跨院系「新穎材料科技」學分學程和深化姊妹校交流。在研究面向上,設立「貴重儀器中心」改善研究環境,舉辦學術會議、強化專業課程、延聘熊貓級大師以打造頂尖研究領域,並設置「騮先科學講座」提升產學合作,和擴大舉辦「蘋果論壇」形塑特色學系,並持續鼓勵學生參與國科會專題計畫和加強國內外校際研究合作。

工學院 建構學習導向 與產業接軌

本院在各項特色計畫的完成進度超過50%,在教學面向計畫打造教學特色、提升生源多元化、延聘業師與大師計畫、發展學分學程及深化姊妹校交流。以資工系為例,推廣行動裝置應用設計證照課程和資工菁英團,試圖為學生打造能力認證標準,以及藉由產學合作,讓學生取得實習資格,創造學生學習與就業的機會。提升生源多元化則是成立團隊進行招生說明;其中,化材系透過舉辦科學營,向高中生進一步推廣。延聘業師與大師方面,過去曾邀請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匹茲堡大學資工系教授張系國等資深教授蒞校演講。與姊妹校交流部分,目前舉辦「兩岸高校資訊青年共同學習計畫」已進入的第3年。研究面向的4大發展主軸包括改善研究環境、形塑特色學系、推廣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和加強國內外校際研究合作。在師資方面,補助教師論文發表的編修費,推行「扶持資深副教授計畫」,並規劃其升等時程。對學生方面,發放獎學金,吸引優秀學生繼續留校就讀研究所。

在未來規劃部分,將以資工系舉辦的「兩岸資訊菁英交流營」和完成「智慧城市與優質生活研究中心」初期規劃為主要目標。並且期望工學院的學生能達到一生一證照及各種交流機會,持續提供專業成長和教研支援環境,建構學生學習導向和產業接軌的管道。

商學院 申請國際認證 形塑特色學系

在教學面向上,以國企、財金、保險、經濟共同設置證照考試輔導小組,並舉辦操盤高手投資模擬交易競賽活動,試圖打造學院教學特色。赴金門舉辦招生說明會和配合教務處執行計畫,以提升生源多元化;延聘業師與大師演講,並開辦「國際商務英語授課」學分學程。為強化教師英語教學知能,舉辦英語授課教學研討會與教學經驗分享座談會,強化英語授課發展,也進行與姊妹校深化交流。在研究面向上,提供「商學院師生專業成長中心」諮詢服務,舉辦提升副教授研究能量,藉以改善研究環境。各系皆安排企業參訪,並洽商實習機會以提升產學合作;聯繫熊貓級大師聘任名單,舉辦學術研討會形塑特色學系,以及進行預研生學碩士學位計畫。

本院預計舉辦50場業師與大師蒞校演講,同時新設「國際行銷與貿易實務英語授課」學分學程。未來研究面向的規劃,藉由協助助理教授申請國科會計畫預審、扶持資深副教授等作為,擬以改善研究環境;為因應金融保險產業人才需求,部分課程將由院內教師及業界合授,藉以提升產學合作;舉辦經濟政策座談會、申請AACSB國際認證等以形塑特色學系,並鼓勵優秀學生參與預研生學碩士學位計畫。

管理學院 模擬競賽 強化實務經驗

在教學面向上,針對重要必修課實施小班授課,在打造各學院教學特色方面,新設中小企業課程8門、辦理個案教學成果展示和BOSS模擬企業經營競賽。提升生源多元化中,各系皆前往中南部進行招生宣傳。延聘業師與大師方面,安排國營事業主管蒞校演講,統計系設立「精算學分學程」發展學分學程,邀請中國科學院院長呂本富進行學術交流,並深化姊妹校交流。在研究面向上,各系皆舉辦產學研討會以形塑特色學系;對於優秀之預研生頒予獎學金,會計系邀請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大學教授章正儀進行校際研究合作,聘為當代會計期刊海外總編輯。

未來規劃的教學面向,以改善實驗室儀器設備、課程教材等資源;打造學院教學特色項目,將補助各系開辦專業證照課程、個案教學成果展示及競賽。提升生源多元化,並持續邀請業師分享實務經驗、推動發展學分學程及規劃與姊妹校交流。未來規劃的研究面向,將針對助理教授減授時數、提升教師跨領域之合作與發展以改善研究環境,並積極規劃產學合作專案和企業參訪,以提升產學合作。在形塑特色學系,將建置雲端服務實驗室、改善資通安全管理實驗室之儀器設備,全面推動預研生學碩士學位計畫、促進優秀大三生參與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持續加強國內外校際研究合作。

外語學院 開啟文學潮流新紀元

本院在特色計畫執行成果最精彩的是,由外語學院與聯經出版社合作,出版《世界文學》季刊,廣納7國語言,成為全國首創跨校的文學刊物,開啟文學潮流新紀元。各系方面,英文系舉辦「《淡江評論》國際聲譽」座談會,並邀請科見美語總裁侯登見演講;西語系進行新舊教材比較之研究,並舉辦多場生活講座;法文系舉辦朗讀之夜、新薄酒萊品嚐會等活動,開設旅遊和商業法文等實務課程;德文系邀請口譯專家現場指導;日文系開設口譯精英班;俄文系籌組教學特色品牌工作小組,並舉辦全國性俄檢考試。

特色計畫目標為落實國際交流,提高學生專業性與國際視野,邁向小班教學,並強化口譯課程,營造異國學習情境,貼近就業市場需求。下學年度將著重於文學,例如研發出版教材,也希望與實務做結合,舉辦口譯訓練、執行語言特區駐點等。研究計畫主要改善研究環境,英文系、西語系成立顧問小組,發表教師研究;法文系規劃文化研究空間;俄文系成立投稿編務小組。

未來規劃為提升產學合作計畫,形塑特色學系,著重各系不同特色之發展,執行小班教學,並增加多元學習管道,發展學分學程及加強與姊妹校等交流,邁向以學習者為導向的教學模式,希望藉由落實特色計畫,引領學生培養專業性與國際視野。

國際研究學院 模擬研究情境 深化國際交流

首先教學特色方面,大陸所今年辦理兩岸青年領袖研習營,希望下年度能夠持續擴大辦理。學分學程計畫方面,國際關係理論的英語學分學程、歐研所與財金系合辦的歐洲財金碩士學分學程;此外,亞洲所和美洲所合辦的亞洲研究所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更是本校一大特色。

關於姊妹校的深化,今年與美國Suffolk大學、日本北海道大學,以及澳洲昆士蘭大學進行1學分制的密集授課。延聘熊貓級大師計畫方面,已邀請建構主義大師Alexander Wendt。形塑特色學系部分,開辦「淡江國際與區域研究」,方便學生發表文章。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方面,院內5所確定招收12人。國內外校際研究合作方面,6月將與早稻田大學政治與經濟學院合辦研討會,並邀請中國社科院教授陶文釗蒞校講演;7月則與姊妹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合辦研討會。

在未來規劃教學環境改善方面,預計設立國際研究情境,繼續維持大陸研究所的中國大陸資訊室;教學特色方面,歐洲所規劃輔導學生報考公職,同時將帶學生參訪外交部;戰略所擬與國防大學合作,舉辦文武交織聯合政軍兵推演練。學分學程方面,續辦「歐洲財金碩士學分學程」,陸研所也將與保險所合辦「大陸保險碩士學分學程」。

教育學院 反應教育本質、特色與能量

本院在執行特色計畫的重點,在於反應本院系所性質、特色與能量。在教學面向,教科系開設平面設計、數位影像處理與實習教學課程,實施小班授課;此外,舉辦教學特色的成果展示及競賽,例如教科系和多家企業合作的專案導向與實作課程成果展、師培中心舉辦硬筆字版書競賽等。藉由舉辦研習活動提升生源多元化,並辦理招生宣傳。延聘業師與大師方面,上學期各系所舉辦16場演講。

在學分學程方面,教心所和管理學院合開「企業諮商與員工協助方案」碩士學分學程;課程所也與企管系合開「文教產業創業與經營管理」碩士學分學程。推動姊妹校的部分,教科系參訪華東師範大學,未來所則到南京大學參訪,未來也將規劃與姊妹校進行深化交流。

研究面向的執行成果中,扶植資深副教授、補助教師投稿國際期刊。形塑特色學系上,教科系添購「數位學習使用效能測試實驗室」電腦設備,也和微軟合辦創意教師競賽,並邀請業師或大師分享經驗。加強國內外校際研究合作方面,本院參與跨校整合型研究計畫,並鼓勵院內系所將教學和研究整合。未來特色計畫的規劃,對於教學資源將進行微調,包括軟、硬體設備的增加,也須增設實務課程;未來將指導學生參與國科會計畫案,藉此與特色學系做融合。

全球創業發展學院 結合在地 發展系所特色

本院特色計畫執行的主軸著重於「創業」與「創新」。在教學面向中,充實《企業概論與創業管理課程》,並讓學生實務操作,提升學生創業及創新思維等,以打造本院教學特色;延聘業師與大師蒞校演講,以及舉辦「英語教師教學方法研習營」和「英語授課分享座談會」,藉以持續深化英語授課之發展;於此同時,深化與姊妹校交流。在研究面向中,繼續延聘熊貓級教授;形塑特色學系,則是以培養國際觀光產業管理人才為教育目標,透過此計畫協助該系發展,並與業界合作籌拍《林美之美》;結合當地觀光資源,進行中英文導覽解說服務籌劃及成果發表,以及礁溪溫泉及美食地圖籌製。

未來在教學面向,將改善教學環境與設備,並因應外籍生學習需求,建置英文介面資訊系統。打造各學院教學特色會辦理「創業週」,以展現學生於該課程之所學。在提升生源多元化方面,由各系規劃前進優質高中進行招生座談說明會,並請各系規劃邀請業師與大師蒞校演講,和持續進行教學獎勵與教學研習以強化英語授課發展,在深化姊妹校交流內容,仍以出國補助、參訪交流為主。在研究面向,改善研究環境以提升教師研究論文品質,以及規劃延聘熊貓級教授,也將建置宜蘭觀光旅遊網站。

體育事務處 提升優良的教學環境

今年的執行成果主要在改善研究環境計畫,將紹謨紀念游泳館擴充為體適能中心,包括改善重量訓練的空間。目前重量訓練室經過空間調整後,內部動線依舊寬暢;此外,使用者做完重訓後,可以直接到旁邊的體適能測驗中心進行檢測,藉以了解身體狀態和肌耐力程度,未來希望使用人數能大幅增加。在未來規劃的部分,將積極參與各項研究計劃,例如讓重訓室全面鋪設木製地板及專用保護地墊,購置重訓設備與運動科學儀器,以及規劃運動科學實驗室;在教學品質方面,建立虛擬運動教室,採購體育專業教學軟體,將體育課程證照化、深化姊妹校交流,皆是體育處日後深耕的願景。

建邦育成中心 推動產學合作之輪

首先本中心「籌組並運作產學合作發展小組」,截至目前為止,已與九家企業及琉球大學產官學機構洽談各類產學合作事宜。為提高產學合作業務專業諮詢以推進服務產能,本中心現有37位輔導顧問,提供各種不同領域的輔導,以及校內師生或產業諮詢服務。

針對產學合作方式,提出產學落差的觀點,希望能加強媒合服務的能量,本年度以工、理及創發學院為優先,去年舉辦3場華文學習產學合作專案會議,媒介文錙藝術中心、外語學院、資工系、中文系與校外企業資訊研討交流;於此同時,也辦理資管系企業實習媒合說明會,媒合中心進駐各廠商,以及邀請化學系校友曾榮華,商討建立業界校友聯絡網路事項。此外,本中心舉辦產學合作參訪與交流活動,於上月規劃與電子書及行動電視的廠商洽談交流,5月將再舉辦產學合作研討暨經驗分享活動,針對如何傳承產學合作經驗與擴大合作效益展開研討;6月也將與淡江金鷹獎校友莊英俊,商討研發淡江APP的可能性。關於此類產學合作的事務,本中心希望能集合工學院的教授們,統合專利的部分,並希望創業競賽的學生們可以多加努力。未來規劃希望能增加兩岸合作機會,例如去年育成中心已和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辦理交流會議,希望可以增加兩岸交流機會。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擴充英語授課的教學資源

國際處未來規劃著重於提升本校教師英語授課之專業知能,強化英語授課成效,因此提出「英語授課種子教師專業知能培訓計畫」,希冀增進教師英語授課的教學技巧與專業知能,並擴充英語授課的教學資源,以增進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目前英語授課課程已達803門,但整體滿意度仍有成長空間;基此,本處將該項計畫之執行策略與具體作法概分為2項子計畫:一、預計在2013年暑假期間進行「英語授課種子教師海外培訓計畫」,選送英語授課種子教師6名赴姊妹校澳洲昆士蘭大學,接受英語教學專業知能(Content &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的課程訓練,並於返校後開設工作坊分享所學。二、「英語授課種子教師校內培訓計畫」,預計將延聘美國及澳洲姊妹校英語授課培育專業教師各1名,於暑假期間蒞校開設培訓班,並規劃以工作坊形式密集訓練本校種子教師15至20名。

綜合座談結語 校長張家宜

感謝各院院長帶來精彩的報告!從各位的報告內容看來,呈現出很好的成果,而且在有限的經費下:3千萬元分配至50個系所,還能有如此豐碩的成果,非常感謝教學單位的努力。

但我要提醒教學單位,今天所提到的部分內容並不能算是特色,所謂的「特色」並非將例行事務擴大,而是要找出各院系所的亮點以確實的展現。未來還可以加入老師和學生受益的程度,可利用質化研究進行,例如訪談方式等,這是未來評鑑時須要檢視的內容之一。我也從今天的報告內容中發現,各院系所的人脈很廣,請大家盡量去邀請熊貓學者、業師、大師級等人物,如果今年邀約不成可改明年、後年,務必要朝長期規劃邁進。這次的成果報告將在5月的預算會議中進行討論並決定下學年度的預算,謝謝大家的參與。

NO.860 | 更新時間:2012-05-14 | 點閱:21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