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2-06-09

三環五育 鷹揚展翼 ☆校長 張家宜

今年開春,本校即以企業最愛的15連霸與大學畢業生綜合競爭力 5連霸的亮眼成績令人振奮。再度讓應屆畢業生戴著企業最愛的光環,興高采烈、昂首闊步地走出母校,成為最受歡迎的社會新鮮人。

本校為使每一個大學生都能為未來作好準備,培育學生具備高度與全方位的軟實力,特別重視大學學習,因此,融合「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教育理念,結合「三環五育」的教育內涵,並藉五育三化涵蓋訂定學生8大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品德倫理、主動學習、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與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以培育大學生應具備的多元與融會貫通的基本能力,進而成為踏入社會的即戰力。希望大家一踏入社會,就能夠扶搖直上九萬里,如鷹揚展翼般自在翱翔。進而因應未來空間的格局、生活的模式與時間的架構。

近年來,社會上對於天下《Cheers》與遠見雜誌進行企業界最愛的問卷評比報告頗為重視。2012年,天下《Cheers》雜誌以「專業知識與技術」、「穩定度與抗壓性」、「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合作」、「學習意願、可塑性」、「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創新能力」、「融會貫通」等8大能力指標,透過1000大企業人資主管的8項問卷調查評比中,淡江全數勝出且領先其他私立大學;而《遠見》雜誌以13項指標構成的4大向度(就業力、競爭力、學務力、環境力)對大學畢業生的綜合競爭力調查,評鑑出「2012大學品牌力」,本校勇奪5年連霸私立大學龍頭。這兩項殊榮是每一個淡江人的榮耀。

回顧淡江走過60多年的歲月裡,化育了無數的青青子衿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民國75年前林名譽董事長添福特別設置了「淡江菁英」金鷹獎,此表徵用來肯定每一位校友的人生閱歷與努力耕耘。逾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已經表揚了近200位的傑出校友,約佔總畢業校友人數的0.13%。每一位校友曾經都是踏上克難坡的莘莘學子,接受樸實剛毅、三環五育的洗禮,學成後帶著滿篋行囊走過五虎崗而踏入社會,奉獻所學。在社會上,淡江人之所以受到肯定,無庸置疑的,學校的使命與價值是正確的,而每一位校友散發出的光芒更是居功厥偉。

面對高等教育競爭的白熱化,淡江仍願締造一個承先啟後、開新啟運的大學殿堂,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願每一個淡江學子以樸實剛毅、三環五育的精神特質,擴展生命的寬度與深度,將視野擴大到國際,開啟更美好的未來。同時,期許即將成為23萬名校友一份子的應屆畢業生,你們在社會上的力量是不容忽視的。尤其要發揮在校園所學而成為社會中堅份子,在此誠摯地希望每一位校友能夠攜手提升淡江人的競爭力,共同鑄造具有特色的淡江品牌力。讓淡江心、淡江情生生不息、薪火相傳。

NO.864 | 更新時間:2012-06-09 | 點閱:14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