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05-21

【19th金鷹獎專訪】台灣仁科有限公司總經理 領導菁英團隊 輕而易舉 莊英俊 一輩子都奉獻給軟體業

【記者王頌專訪】現在的你,可以看到未來的趨勢嗎?30年前本校推動資訊化,在今天可以看見當初執行者的遠見,在那個要求本校全校同學學習電腦的年代,誰都沒想到日後電腦可以改變世界的生活模式如此之深,也讓目前擔任台灣仁科有限公司總經理的莊英俊,一輩子都在軟體業打滾。

莊英俊畢業於民國66年管理科學研究所。當時還是戒嚴時代,許多思想和言論是封閉的,一個高雄鄉下到台北念書,經由本校開放自由的學風,莊英俊原本閉塞的腦袋茅塞頓開,為夢想藍圖劃下一道彩虹,開啟了莊英俊在IT產業中璀璨的一頁。

相較於現在在校學生不到自己的目標,他的人生規劃可說是在「下一盤有把握的棋」,莊英俊說:「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並樂在其中,這才是一個做事情的態度。」這些年來,莊英俊擔任過台灣惠普科技公司資深工程顧問、ASK台灣分公司經理、ORACLE台灣應用軟體部門副總、SAP東北亞技術部副總裁、SAP台灣區技術部副總裁、台灣仁科有限公司總經理。

莊英俊回憶說,影響他最深的公司算是惠普公司,團隊精神是美商公司最重視的一環.莊英俊在美式思考中獲得了豐富的實務經驗。惠普的公司文化中帶有正面思考、積極做事、態度踏實的特質,當年的惠普菁英齊聚,業績可以拚到讓老闆三番兩次犒賞員工出國玩樂.員工之間的和諧氣氛更於日後組成「HP校友會」。

在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的危機中.要如何才能成為就業市場中不敗的一員?莊英俊說:「首先要認清自己.『我會什麼?』第二:積極建立人脈關係;第三:實力的培養.這是最重要的.實力是長期累積得的,並非一蹴可幾,不培養自己的實力的下場就是被職場淘汰。」莊英俊希望學弟妹們日後都能成為各領域專精的人才。

細數莊英俊過去的工作.其實都不脫同一個專業領域,因為他不會去找全新或是重複性太高的工作,一個避免剛接工作的混亂,二來可以把過去的舊經驗帶入,他可以在一個熟悉的領域一點一滴學習新的東西。

當主管的人多半有著如何去領導一群菁英分子的困擾,但這對他來說卻是經而易舉,因為它有著「果敢取材不忌才」的特質,他常說一個完美的作品「Not one man show」,而是整體團隊努力的成果。他也認為在碰到瓶頸時,身為主管就要有勇氣去帶領團隊接受挑戰,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目前莊英俊擔任慈濟常董,他說,生命能量的累積在於心存善念,現在的台灣,就是有太多「不違法但也不合理」的事,許多被人們視而不見的亂象,其實只要多一份關懷力量,社會就多一份和諧。

NO.623 | 更新時間:2013-05-21 | 點閱:13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