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05-21

【19th金鷹獎專訪】日盛證券總經理 由保險跨足金控 「帶種」的總經理 戴瑞宏搶佔市場不畏懼

【記者林祐全專訪】當記者走進位在松江路上的日盛金控總行,經過管理員的層層關卡、詢問,終於搭上電梯的同時,開始幻想起我心目中總經理辦公室的印象,可能陳設許多中國字畫、古玩,亦或是喝過洋墨水歸國的,特愛收藏西洋油畫、精緻模型等,藉此展現出銀行家的個人品味與霸氣。在我胡謅亂想的半分鐘後,到達總管理處樓層,日盛證券總經理戴瑞宏正從他的辦公室走出來迎接我,而這麼見一面,卻使我在心裡暗想著:「不像戴總,像個戴老師!」

73年從本校保險系第一名畢業的戴瑞宏校友,目前在日盛金控擔任執行副總暨日盛證券總經理,他辦公室裡的配備,僅有陳列文件夾的書櫃和辦公桌,沒有誇張浮華的擺設,玄關旁有個茶几座會客。

戴瑞宏獲知得到金鷹獎後笑著搓說:「一些在媒體圈已經知道的大傳系校友,校慶還要回學校幫我慶祝。」他認為金鷹獎代表著在校內及校外都獲得認同及肯定,他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得到這個獎。

在淡江求學時,戴瑞宏曾連續5學期拿到學業獎,戴瑞宏想起兩個月前參加保險系同學會,他說:「大家一見到我,就想到我當年為大家準備的筆記和習題解答,不然就是停留在我很愛唸書的印象。」他認為,能夠持續保持第一名,身為轉學生,在課業上更為戰戰兢兢,才能學出興趣來。他也提到,淡江的學金在當時是很豐厚的,扣掉學費還有餘,有股衝勁想一直保持第一名,他笑說:「買了一台很拉風的偉士牌摩托車呢!」

為什麼會是連續5次獲得學業獎?因為大一原就讀逢甲財稅系,唸了一陣子就回台北,準備各校的轉學考試,在升大二時轉入本校保險系。提起當時一開始唸保險系情形,他認為保險是廣而不精,不是原先專業系所,不適合自己,而又開始向老師系事宜。在適應與學習的過程中,經過系老師教學指引,使得戴瑞宏開始改變想法立定繼續深耕保險專業領域。

當時保險系主人林喆在保險業界及精算領域盛名,他在課堂上教授的複利數學等艱深問題,戴瑞宏總是想盡辦法弄出解答,在不斷演練的過程中,他找到成就感和興趣,於是在系主任副教授黃秀玲的推薦下,當兵退伍後即赴美國。

NO.623 | 更新時間:2013-05-21 | 點閱:14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