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4-01-06

克服挫折 夢想起飛

文/德文四吳若瑀

望著淡水河,距離上一次踏進淡江校園,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2012年9月份,是我大學生涯中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就在那一個月,我前往了德國並展開了為期一年的外國留學生活。

踏上德國土地的第2天,大家紛紛從不同的宿舍,自行搭車前往學校,我跟著其他外籍學生,一起參加分班考試,這個考試算是非常的重要,因為關係到接下來的一年所分配到的班級。雖然在臺灣,已經有學過兩年的德文基礎,但到了德國之後,卻覺得非常的喪氣。在臺灣學德文時,老師為了要讓學生清楚的了解,所以都會放慢講話的速度。然而,在德國不管是課堂上、還是生活上,都得適應一般德國人的講話速度,這對剛到德國生活的我,無疑是一大挑戰,直到一個月後,才逐漸適應了當地人的講話速度。

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上課,除了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差異之外,還可以互相切磋學習。例如來自歐美的學生,他們雖然在文法寫作方面比較弱,但他們在口語表達部分,則是非常的強;而日本籍的學生,他們則是非常的用功,時常在下課之後,看見他們去向老師請教,假日也常在圖書館看到他們的身影;大陸學生不管在口語還是寫作上,真的是非常的厲害,在課堂上也能夠跟老師對答如流,彷彿任何問題都難不倒他們似的,因此和他們一起上課,是最感壓力的。

還有,這裡上課的方式,和臺灣有很大的不同。課堂上老師希望和學生有互動,也希望學生能積極的參與課程,所以如果沒有在課堂上舉手發言或表示自己的看法,則分數會被老師打很低的喔!德國老師也喜歡鼓勵學生走出教室,只要是天氣好的時候,老師就會帶著我們在戶外上課。

除了學校的課業外,在波昂這一年,我也參加了學校的Buddy Program,藉此認識許多的當地學生。在課業之餘,我們會見個面、喝喝咖啡,聊著彼此的文化差異,有幾次還有和這些朋友們一起烤蛋糕、參與生日聚會,讓我更深入的體驗當地生活。另,在一次偶然機會,我認識了一位德國大叔,並和他每星期語言交換一次,就這樣持續了一年。在我要回臺灣前,他還帶著了他的妻小一起來,和我見面道別,這真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一年的時間很快就過了,雖然說剛開始時遇到了許多的困難、瓶頸,但當離開前夕,回首檢視在德國的這段生活,卻是開心且難忘的。因為自己在國外遇到許多的問題,卻能夠一一的克服並完成,讓這一年的生活沒有白費,且成長了不少,這是相當難得的機會。我要謝謝父母,讓我有機會擁有這樣的體驗,也謝謝學校及系上,提供了這樣的機會!讓我的德國留學生涯,能夠這樣圓滿、難忘!

NO.918 | 更新時間:2014-03-11 | 點閱:13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