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03-10

從走繩找到人生平衡感

你能在5公分寬的扁帶上做甚麼?航太四黃靖升說,「日常生活中能做的動作,我在繩上都可以做。」3年前接觸走繩活動的他,已經能在離地面約1百公分的高度上或坐或躺,也會在繩上表演扯鈴,甚至也挑戰難度較高的水上走繩,「將扁帶與釦環固定於兩點之間,使其懸空,人便能在上頭訓練平衡感。學會行走後,還可以變化許多姿勢,是一種趣味且休閒的運動。且走繩器材十分輕便,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玩!」

因參與宜蘭領袖發展協會活動後進而接觸走繩,向體育大學教師吳冠璋學習這項戶外活動,「我一上繩就愛上了這項運動,從在扁帶保持平衡開始就讓我吃盡苦頭,練習時掉下來的次數多到數不清,換來的是許多傷痕,甚至連內褲都磨破了好幾次。第一次成功站立在扁帶上,彷彿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為了精進繩上的技巧,他發現國內走繩的資源有限,因此黃靖升只好看著外國影片練習,並以網路交流方式與同好切磋琢磨,使自己更加進步。而他也將「走繩」應用於服務學習專案活動裡,以宜蘭縣市的高中學校為對象進行相關營隊訓練,「在我參加的宜蘭領袖發展協會中,與活動成員將走繩規劃在內,除推廣走繩活動,還能讓服務學習內容更加豐富。」

黃靖升認為自己是個喜歡挑戰的人,從一次又一次的挫敗中尋找成就感,是磨練也是樂趣。他提到,「在繩上不平衡中找到平衡的刺激感,和人生很像。簡單卻能表達如此的寓意,是我喜歡它的原因。我想,走繩也如同人生中有許多新的嘗試,看似未知且困難的事,放膽去做後,或許能發現自己更多的天賦。」在扁帶上行走時須專心一致、心無雜念,和克服心中恐懼。他鼓勵大家可以挑戰,因為從練習過程中,可訓練耐心、挫折忍受力,也能培養挑戰的信心及勇氣。這些繩上體悟,已在黃靖升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

由於對走繩的熱愛,黃靖升不遺餘力地推廣走繩的單純快樂,一群人因走繩聚集,藉著扁帶間的聯繫,讓他看到「生命會影響生命」的信念。在宜蘭領袖發展協會的主導下,黃靖升即將在3月底主辦首屆「走繩嘉年華會」,是臺灣第一個正式走繩競賽,盼能讓更多人認識走繩,達成他推廣走繩至全臺每個角落的目標。(文/蔡佳芸、攝影/余浩鉻)

NO.923 | 更新時間:2014-03-10 | 點閱:24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