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10-21

新任技術學院院長

【記者陳凱勛專訪】踏進潔淨明亮的辦公室,新任技術學院院長徐錠基充滿熱情的招呼,爽朗的笑容露出一口整齊的牙齒,濃濃的眉毛上面是俐落的西裝頭,眼睛看你的時候十分有神,給人很有個性又果斷的印象。

從七十四年開始,今年已經是徐錠基邁入淡江服務的第十七個年頭,由起初的土木系主任、土木研究所所長,一路歷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教務長、教育發展中心主任,教學、事業、行政三大類的單位工作都服務過,徐錠基過去的資歷可說是十分完整。

技術學院和徐錠基相當有淵源,他笑說因為技術學院正是他擔任教務長時成立的,學制、法規、課程規劃制定他都參與其中,對技術學院他並不陌生,反而熟悉。

一絲不茍的他,以前擔任教務長及教育發展中心主任時,負責學校許多全面品質管理(TQM)事務,他根據以前的經驗說:「行政工作的品質一定要有效率!好的教學需要有優質的行政支援配合,各系的公文製作、會議紀錄格式應該統一,內容應該正確,讓下個接續你工作的人沒有可挑剔的地方,工作才有品質與效率。」這些話他是以身作則的人,他說給他的公文多半是一天內即批閱出去,離開辦公室時桌上一定是乾淨的,起身一看,桌面果然是白凈的一片。

初來乍到,「很乖巧、有禮貌」是徐錠基對技術學院學生的評語,技術學院學生的來源多為技職專校畢業,或已經工作在職進修的學生,他認為這些學生原可以就業,卻選擇繼續升學,顯示想唸書的強烈企圖心。技術學院上課以班級為單位,他發現技術學院上課時間不像大學部,教室外看不到三三兩兩的同學在外閒談,鐘聲一響,學生都乖乖走進教室,課堂上技術學院的學生也較重實務上的問題。

徐錠基特別聊到技術學院的三明治教學,他說技術學院除了課堂教學外,暑假都會安排學生到各企業機構實習,甚至短期出國研習,讓理論和實務可以相互印證,在實務訓練方面相當成功,像是建技系每年都會到國外研習,讓學生體驗不同國家的各式建築。

「技術學院之前在蔡信夫院長帶領下已有卓著的成績」,徐錠基表示,未來會努力在蔡院長建立的良好基礎上繼續向上發展,讓本校技術學院在國內技職教育中繼續佔有重要地位,同時本校技術學院設在綜合大學可享用很多其他技術校院所沒有的資源,他鼓勵技術學院學生有機會多選修大學部的課程,技術學院的老師能在教學研究上和淡水校園系所老師交多流,這是現在國內技職教育的潮流。另外他也期許技術學院六系的課程能在取得證照、外語能力、繼續深造或就業上多予同學協助與輔導。

NO.5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