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10-21

王琳:抱持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是潛能激發的第一步。

演講時間:十月十六日星期三PM3:10

演講地點:B712

演講題目:魅力表達與潛能激發

主 講 人:太陽星國際企業顧問公司總經理王琳

主辦單位:企管系

(陳震霆攝)

【記者李榮馨整理】人生苦短不過數十年,因此人生有所為有所不為,做個有智慧的人必須要有慧根,慧根的三層次為聯想力豐富、跟隨、根源,要能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但千萬不能不知不覺。

社會處處是荊棘,因此人要有自知之明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自己轉」,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曾表示成功的秘訣為「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意指處在現代社會上要有彈性、有創意才能遊刃有餘。

人都喜歡被讚美、被肯定、被認同,所以活在這世上,要投其所好,不吝嗇掌聲。人都希望成功,要成功在學生時代就要做好打底的功夫,但我們要積極、不要焦急、不要心急、不要操之過急、一切按部就班來準備。處在全球化的社會,向前走、向前看已經來不及了,要向前衝,所以每天早上要聽快節奏的音樂帶來好心情,為自己加油打氣,才有足夠的能量來面對未來種種的挑戰。

自信為魅力的根源,自信來自於知己知彼,知己為抱持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亦為潛能激發的第一步。首先,確立個人的價值觀,關心自己,了解自己,成就自己。人生的路自已走,有捨才有得,更要學會不貪心,不猶豫,猶豫易造成失敗,一但做了決定要堅持到底,才能求仁得仁,求益得益。此外,做決策之前資料的收集必須要完整,要有周密的思考,老天爺永遠把成功留給堅持到底的人,黎明之前一定黑暗,但黑暗過後一定光明璀璨。

再者,評估自己的條件與能耐,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包括錢、被肯定被尊重、累積做人跟做事的經驗與能力等等。人人都想成功,但現代人要「勇於夢想、敢於行動」每個人都有權利義務賺更多的錢,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這是務實、是實際。

最後,學習喜歡自己、肯定自己、認同自己、愛自己。長久以來,西方人較快樂東方人較悲情,加上近幾年社會經濟不景氣,員工往往慾求不滿,多數員工姿態過高形成「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處處不留爺,爺爺家中住」的窘境。但是,企圖改變大環境來配合自己是不可能的,所以調整自己,適應環境,才能皆大歡喜。

社會新鮮人在面試時,了解上司聘用新人所考慮的因素十分重要,包括可靠性,也就是做事可靠,穩定性,保持情緒穩定,誠實為最上策,最後是企圖心、公司若要永續經營,則老闆要的不是奴才而是人才,「埋頭苦幹」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社會要「抬頭實幹」,一步一腳印,除此之外「抬頭樂幹」才是人生在是最快樂的事。

NO.5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