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0-14

外語教學 兩岸將成立學會

【記者王鴻坪報導】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於十月四日、五日圓滿落幕,本校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於會中提議,成立「兩岸外語教學學會」籌備會,並決議正式成立大會將於明年新疆師範大學於烏魯木齊市正式舉行。

為促使兩岸外語交流能更廣更深更長久,以先擴大與會學校人數,進而能加深會議主題與內容,本校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建議成立「兩岸外語教學學會」籌備會,獲得與會各校學者熱烈迴響。同時以每年至少一次,召開理監事會議討論議題, 餘時利用網路聯繫交流為短程目標;本次與會的學校為基礎成員,大陸包括:北京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西安外國語學院、新疆師範大學、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共六所大學,再分頭於兩岸推廣,集邀更多所大學加入。未來一年將積極推動學會成立,期於明年新疆驗收成果。

本次會議針對多媒體教學的設計、文法教學的輔導、外語教學中,文與語、經貿與專業何者重要,一班人數的多寡與人力不足,造成班數過大的得失,跨文化交際能力的培養與訓練等議題,一一進行探討。與會者皆認為語、文要合一,從語言之美的節奏去了解文學,要有語言的基礎才能學文學。並利用交換學生的同儕學習,使語言的教學能減低年齡障礙。

應用英語方面,林院長提議「先學英文充實內功,再學專業豐富招式」;在今日國際化新的霸權的時局之下,無可避免地會使文化商業化,教師當把基礎的語言教好,並在過程中把文化、文學的材料放入模式,奠定紮實的基礎能力,就能閱讀、進而能詮釋翻譯,是無論進行任何決策判斷,皆不可或缺詮釋的能力。

NO.5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