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04-20

本校5期刊收錄為引文索引資料庫

【記者王心妤、陳安家、盧宏維淡水校園報導】根據出版中心統計本校校內有學術期刊17本,其中《淡江理工學刊》、《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淡江評論》、《資訊與管理科學》及《淡江中文學報》分別收錄在EI、TSSCI及THCI Core資料庫。其中,資圖系期刊《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獲科技部評比為103年度人文社會科學期刊教育學門專業類A級期刊。

歷史最悠久的《淡江評論》是由英文系於1970年創立的學術期刊,主要討論「比較文學」,曾收錄與中國名著《紅樓夢》、《唐詩》有關的論文,皆引起國外學者注意。英文系系主任蔡振興說明,「因創立時間較早,本期刊可說是國外學者了解漢學和臺灣文學的重要橋梁,未來會朝成為國際期刊努力。」

跨領域的《淡江理工學刊》於2002年收錄於EI資料庫,季刊論文內容多元、不侷限單一的專業領域討論,本年度採用國際知名的ScholarOne線上投稿系統。機械與機電工程系系主任楊龍杰表示,「預計今年採用ScholarOne系統後,投稿文章數量會增加許多。本期刊在國際亦有高引用率,印象最深刻的是曾有單篇論文引用次數逾200次。」

管理科學學系創立《資訊與管理科學》期刊於1997年收錄在EI資料庫,另在2008年收錄於TSSCI資料庫,而管科系每年皆為此刊辦國際研討會,針對內文進行討論。另期刊因研究範圍涉及統計、決策及金融等領域,豐富內容獲得高引用率。管科系系主任曹銳勤表示,「本期刊每年度皆參與國科會的評審,都獲得相當的好評。未來也會以理論推動實務,收錄更多管理科學部分的專業論文。」

資圖系期刊《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繼榮列為2014年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SSCI)後,日前由行政院科技部評比103年度人文社會科學期刊,結果該期刊獲評為教育學門專業類A級期刊。科技部社科中心指出,教育學門的教育、圖資與體育3類,共有58本期刊接受評等,「透過客觀評量與品質評量兩大指標進行評分,結果共計21本期刊被評定為教育學門A級期刊。」

該期刊主編、資圖系兼任教授邱炯友表示,「衷心感謝本刊編務諮詢委員、評閱者的辛勞以及投稿者與讀者的支持鼓勵。本期刊將繼續秉持學術規範之精神,積極促進圖書資訊相關領域學術研究之發展與傳播。」

中文系所出版的《淡江中文學報》3度獲得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審查通過,將被收錄於最新的「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期刊)。

中文系系主任殷善培表示,「《淡江中文學報》有縝密的撰稿格式,每次均邀請資深文壇作家,甚至是日本學術研究人員擔任審稿,更要求稿件的題目必須加上英文以輔助。在一連串嚴謹的審稿和編輯之下,3年的資料獲得THIC Core期刊評審委員的青睞,肯定其對臺灣人文期刊出版水準提升有所助益。」

NO.962 | 更新時間:2015-04-20 | 點閱:11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