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5-05-04

《現代保險》創辦人黃秀玲 以教育精神推廣保險制度

【記者盧逸峰專訪】走進「現代保險健康理財傳播機構」,偌大的辦公空間,新穎寬敞的陳設讓人感到舒服。其中吸引人駐足的是,有面牆掛著框裱的《現代保險》雜誌26年前發行的前10期封面;另一整面牆則是以素有保險界奧斯卡美譽的「保險信望愛獎」2014年頒獎典禮大合照裝飾,讓人感受到企業不斷向前邁進,卻又不忘初衷的理念。

大學啟蒙進入保險領域

該傳播機構創辦人暨董事長正是本校保險系校友黃秀玲,她娓娓道出與淡江的緣分。(4月13日出刊的961期淡江時報一版報導:《現代保險》捐300萬,黃秀玲湧泉報校)。

黃秀玲回憶,「求學時只有大一在淡水校園,大二到大四都在臺北校園上課。」但美麗的淡水校園,讓她在徜徉學海時感到相當幸福。她說明,「我後來才知道這是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卓越眼光,創辦人認為,商學、管理領域的系所必須貼近臺灣的金融中心-臺北市,才能更緊密地與市場、各方資訊接軌。」訪談中,黃秀玲同時肯定當時領先全國的資訊教育資源。

談起求學生涯,黃秀玲分享,「當年系上有好多業師,而劉建光老師所開設的課程,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保險』的使命與重要性。」除激發她的學習興趣,更成為「未來工作離不開保險」的契機。

研究所畢業後,黃秀玲回母系任教,民國74至81年間擔任系主任。教學期間,她堅持親自教授最基礎的入門課程,就是因為自己深受劉建光啟蒙的感動。黃秀玲自期也能像老師一樣,「將保險業的使命感、重要性傳授給更多學生,用春風化雨的精神,培育更多專業保險人才。」

篳路藍縷創立《現代保險》雜誌

「資深保險人陳益茂是影響我一輩子的恩師。」黃秀玲創辦《現代保險》的故事,要從與陳益茂的師生緣份說起。

「當時大半輩子投入保險業的陳益茂老師認為臺灣需要一本真正具專業、提供客觀資訊與報導的保險雜誌。」而黃秀玲曾於他麾下參與某保險公司雙月刊10年,歷練豐富,所以將這任務交付給她。

黃秀玲感性地回憶道,「當時我還在思索為何恩師要交給我這份任務,也還在設想雜誌要如何開始。」卻傳出陳益茂罹癌的消息,「老師一句『若雜誌再不出版,我恐怕就看不到了。』」促使黃秀玲帶領得意門生,同時也是保險系副教授林麗銖一同創辦國內第一本保險專業雜誌《現代保險》。

起初黃秀玲在淡水學府路租房做為雜誌工作室,「有關訂戶、廣告等等都是從零開始摸索,資金更是四處向家人調頭寸。」連續虧損,4年後,陳益茂辭世了,黃秀玲認真思考,「是否要繼續走下去?」家人與親友則紛紛勸她停刊,在這個關卡,「我回歸到最根本的保險業來思考。」

她真心認為,「保險制度是圓滿的,是一種風險轉嫁機制。」然而完善的制度下,「因為人的慾望、私心,只想著業績,而破壞了機制平衡,糾紛也就層出不窮。」需要有個客觀立場的舞台來說明保險的益處和功能。同時黃秀玲也發現,「許多業務員所受的訓練不足夠,需要一個教育資訊,而民眾對保險普遍抱持負面印象,也需要一份公正的刊物以正視聽。」

確認了雜誌的使命及發展方向後,黃秀玲便堅持持續發行這份刊物,逐漸建立讀者信心與口碑,也累積了忠實訂戶,走到今天,已是《現代保險》第26個年頭。

黃秀玲推廣保險制度,並未侷限於雜誌,她拓展著媒體版圖,目前旗下還包含:《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LiFE季刊》、《現代保險健康理財捷運報》、電視節目「健康保險大家談」、平安出版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現代保險教育事務基金會。

其中,21年前黃秀玲與非凡電視臺合作開設保險相關節目,擔任主持人、邀請專家探討健康議題與保險,至今已經播映超過一千集。她強調,希望多管齊下,讓更多人知道保險的功能與好處。

堅守媒體中立危機中拓新局

發展規模看似一路扶搖直上,其實也曾遭遇危機。黃秀玲說,「媒體的立場必須是公正公平,不因某公司提供資金就偏袒對方,但《現代保險》雜誌曾有一篇對資金主的負面報導,惹得對方不悅,憤而解約,造成資金上的極大危機!」

但黃秀玲不為此感到後悔,而是警覺到,「過度依賴某公司資金,便可能導致危機。」也因此積極開創新的合作對象。她開朗地說,「幸好經營團隊都很樂觀,並未因而沮喪,且轉念很快!」更在危機中拓展新局。

「客觀,是身為媒體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黃秀玲認為專業的保險媒體,必須站在公正的立場撰寫報導,「我堅持每位員工都不能在工作中摻雜個人立場,更不能兼賣保險,既要貼近業界寫出最深入的報導,也必須遵守分際,才能保有媒體聲譽。」

視員工如親人團隊凝聚力強

黃秀玲與林麗銖,從師生關係到同事關係,兩人同甘共苦近40年,情誼深厚。談到黃秀玲,林麗銖表示,「老師的魅力在於相當有執行力,樂觀、積極,不管是過去在學校或是現在,都很能營造團體凝聚力,一直是我的學習典範。」她又補充說,「老師對公司成員相當仁厚,能與她共事,真的很有福氣!」原來黃秀玲打造寬敞、新穎的辦公空間,是為了讓員工能有舒適的工作環境,讓心胸更加開闊。

堅信「沒有過不了,只能往前走!」黃秀玲奠定目標,努力打拼,「現代保險」走過了風雨歲月,未來仍會在黃秀玲帶領下,繼續傳遞保險制度。

NO.964 | 更新時間:2015-05-04 | 點閱:26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