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5-09-21

化學系專任教授王文竹 好學樂教致力扮演教育推手

一身休閒裝扮,眼前藹然可親的師長,很難想像他是學生口中嚴格的「大刀」,總是在思考如何改變學生對化學的印象。他熱衷化學,覺得「化學與生活息息相關,且出路寬廣。」他更樂於教學與研究工作,教材從不走精美路線,選擇先廣泛地瀏覽教科書,並從中截取精華、加以統合,進而產出一套完整有系統的教學講義。他在課前一定會重新檢視講解順序,以及思考如何有效率地傳達給同學。他是化學系教授王文竹,如此慎密的備課過程,多年來始終如一,其中充滿個人堅持的理念。

王文竹坦言,「教學一定要有興趣、願意付出。」對他而言,非僅止於一份工作,而是他從求學以來最大的興趣,因為他覺得老師一職會影響很多人,且最大好處是擁有相當高的自由度。走過教學40年,王文竹有感而發地說,「大一同學剛進學校就像個小傻瓜,但卻會在一、二年內有很大的改變。」開心地看著學生逐漸成長、畢業後擁有一份好工作,更是教學的一大樂趣。

除了教學工作,王文竹也花費許多心力在研究。他認為教學和研究相輔相成,更自詡「教授不僅要傳授知識,更要創造知識。」正如同他提到,「引起學生興趣、開發潛力,在教學上尤甚重要」,自覺教師應扮演創造最新、最即時知識的角色,培養學生創造力、及強化思考力。

被問到教學上困境,王文竹感嘆地說,「以前的學生好學,知道不學習、不讀書是不對的,現在的學生則不同,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念書。」面對學生程度不一、需求不同,王文竹表示,唯有學生主動發問,老師才能適切協助。此外,他上課秉持著「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的想法,教學向來以「嚴要求、高標準」著名,王文竹期待培養同學正確的態度及價值觀,「學生應有主動學習的認知,對課業、將來負起責任,切勿後悔莫及。」

熟諳科學的王文竹喜愛閱讀,廣泛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精進自學能力。他分享,求學時期的課業壓力大,但每週六一定會看一本課外書,偶爾還會為了看書而犧牲睡眠,現在亦然。他強調,「知識是一輩子都受用的資產」,更鼓勵同學每週或每月至少看兩本書,找到終身的興趣與價值觀,人生才能過得快樂。執教鞭40年,王文竹斬釘截鐵的說:「教學是良心的事業。」如同數十年來,他堅持書寫黑板,即使不攜帶筆記,也能有條不紊的講解,彷彿所有化學公式深深鐫刻在他的腦海中。熱愛教研的他形容,「上課就像連續劇一樣,是一幕幕接下去的,需要邏輯和條理的思考,一步步走來答案就會清楚浮現的。」(文/陳羿郿、攝影/吳國禎)

NO.974 | 更新時間:2015-09-21 | 點閱:14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