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5-10-04

中國震撼:一個「文明型國家」的崛起

導讀 林金源 經濟系副教授

如果有人問我:新加坡今天天氣如何,我會告訴你「晴天,32度」。但如果你問我中國天氣如何,你說我該如何回答?

兩年前,我親聆本書作者張維為演講時,他就是以前段問題作為開場白。這個啟發式的問題,清楚點出中國的特性:它地域遼闊、人口眾多,每個面向都有極大差異。嚴格來說,它不是一個國家,而是「百國之合」。

有人說大陸窮,因為人均所得還很低。有人說大陸不文明,因為有人在地鐵車廂便溺。這些敘述對於了解大陸幫助不大。因為13億人當中,隨便一找,就有2300萬人比臺灣人更貧窮、更落後。但隨便一找,也有2300萬人比臺灣人更富有、更文明、更優秀。

張維為說:拿蘇州比瑞士、上海比紐約,才是有意義的相比。各種指標顯示,蘇州、上海的發展,已經超過瑞士和紐約。

中國大陸內部同時存在「發達板塊」和「新興板塊」。前者發展程度與先進國家類似,後者則類似開發中國家。「發達板塊」交較多稅負協助「新興板塊」;兩板塊間又可垂直分工,互相支援。這是最有利於中國的發展模式,它不是照抄西方民主體制可以獲得的。

本書又提及,中國經濟崛起並非新鮮事,它只是恢復歷史的常態。鴉片戰爭之前,中國應是全球最大經濟體。但因為它是一盤散沙的文明國家(civilization-state),不像英、法、德、日等國,已經成為現代民族國家(nation-state)。列強具有當時中國尚不具備的現代生產力、民族凝聚力和戰爭動員力,故能打敗經濟產值最大的中國。列強藉由戰爭、殖民,吸取戰敗國與被殖民國的養分,發展自己的工業。中國雖大,卻只能挨打,只能遭掠奪。

痛定思痛後,中國當然把國家的統一、富強、凝聚當首務。難得的是:「從世界歷史的角度來看,中國崛起的最大特點就是和平,對外沒有發動戰爭,對內保持了安定團結,這是人類歷史上一個非同尋常的奇跡。」旨哉斯言。

NO.976 | 更新時間:2015-12-04 | 點閱:10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