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5-10-11

電機三陳柏瑞 樂高機器人高手 玩出未來路

兩年前,在電機系1年級系統組的「基礎電機實驗」課堂上,每週都能看見同學們埋首實作機器人的認真模樣,為每堂課最後進行的機器人競賽做準備。儘管大家賣力十足,卻永遠只有爭第二名的份,原因無它,因為第一名的同學實力實在太強。總是蟬聯課堂競賽冠軍的,就是曾獲得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世界大賽第九名佳績,目前就讀大三的陳柏瑞。

時間拉回2009年的韓國,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會場內,就讀國中的陳柏瑞全神貫注地操作著NXT樂高機器人,希望儘可能抓取更多的乒乓球來獲得好成績。在此之前,他已通過校際盃、區域賽、全國賽的層層考驗,才能站上世界賽的殿堂,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們一較高下,獲得世界賽第九名的肯定。這是他參加機器人競賽的代表作。

「國小3年級時,因為去科教館參觀展覽,開啟我接觸樂高機器人的契機。」陳柏瑞已擁有逾10年的機器人經驗。小小年紀就在世界賽的舞台嶄露頭角,陳柏瑞的樂高機器人之路看似走得平順,但其實他也曾經有過不去的關卡。他說:「因為連年參加比賽,我覺得很累,也覺得自己像個機器人。」縱然,他曾傾全力投入樂高機器人,但也因比賽而產生疲乏感,加上課業繁重,使他在高中時期一度中斷接觸自己的最愛。

上了大學則是另一個轉機,扎實的機器人專業知識吸引陳柏瑞重新投入樂高機器人領域,當年雖僅是大一生,便獲聘前往位於新北市的某間機器人教學中心擔任講師。在每週兩天的課堂中,「我重新找回了對機器人的熱情!透過教學,我讓更多人體驗到組裝、寫程式等操作樂高機器人的樂趣,這跟自己玩機器人很不一樣。」而賺來的講師費呢?「我目前收藏有4組總價值約10萬元的樂高機器人!」陳柏瑞間接地回答。

「閒暇時我總會想到機器人,只是每次想到的類型不同。」問到平常生活的重心時,陳柏瑞的回答一語道出了他對機器人的鍾愛。雖然目前接觸較多是入手門檻相對低的樂高機器人,但他不自我設限,目前已加入本校機器人研究中心的「手臂組」,探索更大、機構更複雜的機器人。未來陳柏瑞更有志在機器人領域深造,並以此為志業,朝著成為機器人專家的標竿邁進,熱情加上努力,陳柏瑞的機器人之路未完待續。(文/蔡晉宇)

NO.977 | 更新時間:2015-10-11 | 點閱:11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