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5-10-18

大傳系副教授黃振家 攀登富士山12年 省思人生

坐落於山梨、靜岡兩縣的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自古以來,曾無數次出現在文學、繪畫,和人們的信仰中。圓錐形的火山不僅外觀優美風雅,猶如精神堡壘般的存在,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成為世界遺產。富士山遠近馳名,大傳系副教授黃振家12年來更是年年攀登,且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受。

從小就對登山有興趣的黃振家,在高中時期就曾登上臺灣第一高峰玉山。說到與日本第一高峰的緣分,要追溯到2002年赴日擔任日本「吉田秀雄紀念事業財團」研究員的機會,在這段期間他認識了該財團所屬圖書館館長。2004年在對方的邀請下,黃振家首次踏上富士山山巔,震撼雙眼的美景讓他感嘆,「再沒有一座山像富士山一樣,那般形態優美卻又容易親近。」此次美好的經驗,讓黃振家與富士山結下不解之緣,爾後每年7月登山季一到,總能看見他帶齊裝備出現在山腳下的身影,準備又一次的登頂。

為何特別鍾愛富士山?黃振家表示,「富士山讓我與自己對話,更能心無旁鶩地享受攻頂樂趣。」他補充,「因為富士山是活火山地形,所以山上較無植被,正因去除了其他外物,所以更讓人能專一心思。」在登頂過程中反思自己過去一年需要檢討的地方,與未來一年的嶄新規劃。「爬山的時候不能與人交談,一步一步向上爬的同時,感受到的是最真實的自我。經過自我沉澱,每次下山後都有煥然一新之感,又是個全新的自己了!」

談起登富士山的難處,黃振家說:「富士山從平地高聳而起,垂直變化大,這對登山是個考驗,且火山口峰頂氣候特別不穩定,這些都是要多加注意的地方。」除了攀登的難度外,連續12年不輟的登山行不是沒有遭遇過其他阻礙,有一年他生病,進行開刀手術3個月後就是登山季,體力尚未回復到最佳狀態,但黃振家不願中斷自己許下每年登富士山的承諾,仍然靠著毅力攀上標高3776米高的峰頂。

「相看兩不厭,唯有富士山。」富士山之於黃振家,就像個老朋友般重要。未來他仍會堅持每年到日本探望這位「老朋友」。在一步步向上攀爬、一次次的登峰中,他不僅更熟悉自己,也更認識生命。(文/蔡晉宇)

NO.978 | 更新時間:2015-10-18 | 點閱:14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115